找食譜 +

料理撇步
跟農藥、小蟲說再見!難搞的花椰菜這樣清洗!
2017/05/14
記者/陳凱詩 圖片/資料照、擷取自網路

花椰菜堪稱最難洗的蔬菜之一,細小的隙縫中非常容易藏納髒汙。(Pakutaso)

長成球狀的花蕾是青花菜的一大特色,用來搭配料理看起來非常美觀,替菜肴增色不少。但是細小的花蕾清洗起來卻讓人非常頭痛,擔心藏在其中的農藥和小蟲無法完全清除,往往要花上許多時間處理;許多人為了節省時間,會直接把青花菜丟入水中浸泡1~2個小時,不過這可是完全錯誤的清洗法喔!現在就來看看花椰菜到底該怎麼正確清洗、保存吧!

讓人頭痛的花椰菜怎麼洗?
毒物達人譚敦慈表示:花椰菜一顆顆的花球相當容易沾染農藥、並且藏有小蟲,再加上清洗不易,需要格外注意。市面上有說法指出,花椰菜農在噴灑農藥時,會鋪上一層紗網,隔絕農藥和花的接觸,但並不是全部的菜農都會這麼做,還是需要徹底清洗過。

清洗方式
1

用流動的水浸泡整顆完整的花椰菜約5~10分鐘,讓水流入花蕾及花梗,將外表的粉塵去除。

2
把花椰菜的切成一朵朵。

3
準備一鍋乾淨的水,放入花椰菜,擠入約半顆量的新鮮檸檬。

檸檬汁含有帶負電的檸檬酸根,可以與帶正電的重金屬行錯合作用,有效的中和殘留在菜中的重金屬。

4
再加入一小匙食用小蘇打粉,在水中攪拌均勻,浸泡約5~10分鐘,讓藏在花蕾中的小蟲浮出水面。

小蘇打粉有助於水的穿透性,可帶走農藥,讓有害物質通通離開。原則上浸泡時間10分鐘左右,泡太久反而有可能讓髒東西又回到菜裡。

5
再用清水沖洗,將有害物質徹底沖洗乾淨,之後就可以烹煮食用。

有的人會把菜芯丟掉,但其實沒有必要!若覺得口感不佳、太老,可以僅去除部分較老的外皮,去除太多的話反而會流失纖維與營養素。



下一頁:花椰菜怎麼挑選?買回家要先汆燙?

1 2
分類:
食材百科蔬菜挑選技巧
快加入! 新聞送上來!

iOS

Android

LINE加入好友

分享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
大家都想做這一道
馬鈴薯烹煮2個步驟,保存營養不流失!
飲食觀念 魚肉 花椰菜 瓜果類 馬鈴薯 起司類 烘烤 香濃焗烤料理
花雕酒香砂鍋雞
雞肉 酒品 豐盛團圓✤雞鴨牛羊 2019✤宮廷豪華年菜
醉蝦
鮮蝦 中式 烹煮 不瞎不瞎蝦料理 新春好菜✤澎湃海鮮
蒜泥白肉,「先煮再燜」更軟嫩好吃!
豬肉 國民美食好經典 肉食主義 豐盛團圓✤雞鴨牛羊
年菜食譜 │ 栗子燒雞
雞肉 堅果類 中式 聚會必備下酒菜 吮指回味✥雞翅料理 2019✤宮廷豪華年菜 豐盛團圓✤雞鴨牛羊 開胃下酒✤討喜年菜
節氣食譜 │ 中式羅宋湯 (影音)
牛肉 高麗菜 番茄 蘿蔔 湯品 C2食光|節氣料理 暖暖湯品
清蒸魚,百元年菜,無上美味!
魚肉 吃魚好處多多 新春好菜✤澎湃海鮮
蒜味椒鹽松阪豬,「這樣切」肉質更軟嫩!
豬肉 黃瓜 瓜果類 聚會必備下酒菜 國民美食好經典 2019✤宮廷豪華年菜 開胃下酒✤討喜年菜 豐盛團圓✤雞鴨牛羊
過年清爽✤蔬食年菜 開胃下酒✤討喜年菜 料理撇步 廚房生活小知識
※頻道內容原始資料出自《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18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建議用流動的清水清洗2-3次,花椰菜整朵洗。
部分消費者認為,可利用小蘇打有效除去農藥。但顏瑞泓教授提醒,某些在PH9的鹼性環境裡易分解的農藥,也需要數小時才能降解一半的農藥含量,一般洗菜頂多10幾分鐘,故使用小蘇打去除農藥,並不會比流動清水來的好。
小蘇打的種類有很多,若是買到工業用的小蘇打粉,不僅無法順利清洗蔬果,反而會汙染到食材本身,得不償失。

資料佐證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219/1015606/
還用小蘇打+水洗菜?這樣是錯的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419/842166/
《泛科學》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合作的影片「科學大爆炸EP.41 - 破除蔬果清洗的不實謠言」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824277?t=小蘇打清洗蔬果可去除農藥?專家:不會比流動清水好
小蘇打清洗蔬果可去除農藥?專家:不會比流動清水好

【破解片】還用小蘇打+水洗菜?這樣是錯的! | 蘋果日報

網路流傳清洗蔬果時可加入小蘇打粉和鹽,這樣的洗淨效果更好,這是真的嗎?農委會為此特別製作影片,提醒大家其實用清水最好。農委會找來FRED當廚藝魔法師,幫大家破除謠言。臉書影片中,FRED指出,用小蘇打粉和鹽巴加入水中清洗,反會延長農藥溶解的時間,增加蔬果受汙染的機會,其實清水最有效。雖不同蔬果有不同訣竅,但重點是使用流動的水清洗,且蔬果先洗再切。FRED舉例,葉菜類的話,可用流動的清水清洗2-3次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219/1015606/

【譚敦慈教學】3迷思10步驟洗掉蔬果農藥 | 蘋果日報

清洗蔬果到底要怎麼洗,才能洗掉農藥,吃下健康?也許你過去觀念還不夠正確,快來看看由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妻子,譚敦慈所分享的蔬果清洗方法,讓你擁有正確的蔬果清洗觀念!這是由《泛科學》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合作的影片「科學大爆炸EP.41 - 破除蔬果清洗的不實謠言」,影片中請來譚敦慈為大家說明清洗蔬果的方法,也破除迷思。【迷思一】鹽巴能洗掉農藥?錯!因鹽無法去除農藥,且還會導致多攝取了鈉【迷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419/842166/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