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什麼都荒》

這裡的秋天還沒來。但櫻花比我們知曉天地之運行,三十度高溫的十月,葉子還是黃了,一片一片慢慢凋落。

楓葉透了一絲絲紅,秋天到了,但氣候變了,它只許冒個頭角,短暫的秋天可能一下子變成冷荒之冬。

在歐洲,今年的秋葉楓紅,卻預告著各種不同的荒缺,合起來如經濟學家喜歡使用的「完美風暴」名稱。什麼都缺,因為港口什麼都塞。

英國人正在面臨「油荒」。上百輛汽車在加油站外面排起長隊,搶著稀缺的汽油。英國將上演罕見的一幕:派軍隊運油。

歐盟正在面臨「氣荒」。他們甚至開始埋怨怪罪俄羅斯不賣更多天然氣給歐洲,反而給了亞洲。

美國正在面臨「貨荒」。架上空空!這種只有被美國經濟制裁國家,才有的現象,如今卻發生在美國。商場貨架上很多種商品賣光了,連炸雞都受到影響。美國的肯德基迎來了「無」雞可炸的日子。芝加哥的一家肯德基店,菜單上有三分之二的食材都缺貨,他們說:我們只能炸「疫情」;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烘焙店主Gjesdal終於拿到了聖誕用的烤盤和花環。她花了8個月才收到她從網上訂購的鍋蓋。

還有全球因為疫情出現的普遍勞動力短缺、晶片短缺。

對法國人而言,這簡直是末日,連咖啡都缺……那一大清早的「咖啡自由」可比任何人權自由都重要。一杯咖啡,漲了三倍價格。

咖啡的短缺,因為氣候變遷現象,哥倫比亞和巴西兩個主要咖啡產地,一個大暴雨,一個大旱,嚴重影響收成。

印度呢?煤炭也缺。工業生產、製鋼,一切皆荒。

日本豐田汽車九月宣佈要減少40%的全球汽車產量,因為買不到金屬零件、塑料和原材料。

《華爾街日報》估計,由於晶片荒,美國大約有 700 萬輛汽車停止生產。

美國由於太多的碼頭工人被隔離,或是罷工,運到洛杉磯的貨櫃無法卸貨。

美國許多卡車公司早已破產,因為2015年工會規定的卡車司機一週工時太短,在危機時刻,他們更無法加班運送碼頭卸下的貨物。

所有的惡性循環一起出現,導致愛荷華州的大豆也沒有貨櫃可運送出去。於是全球基本糧食價格飆漲。

美國、印尼買家只能等待,這又引發美國、東南亞的飼料短缺,於是雞鴨肉豬又再漲。

7月,一場千年不遇的大暴雨下遍了整個北半球,法國小麥顆粒無收。

一向進口法國高級小麥的中國不得不轉向澳洲,但由於季節差異,這個已經被電荒席捲的大地,接下來還有一場「麵荒」硬仗要打。

然後中國最近為了控制碳排放的「電荒」又加入荒野戰場。

所有的延誤、產品短缺和成本上升,繼續困擾著大大小小不同的企業。

消費者們被迫面對一種現代社會極其罕見的經歷:沒有庫存,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貨,外加價格驚人。

人類正在一起面對因為疫情、罷工、氣候變遷帶來的「危機代價」。

49年前,一本名為《增長的極限》的書籍出版,它的主要觀點是:世界將在一百年後崩潰。因為人類創造財富的能力停滯,原因可能是資源耗盡、科技發展遭遇瓶頸、大瘟疫、氣候劇變……其中的一個或幾個因素,同時發生。

這個冬天,不必一百年,它發生了,幾個因素一起發生。

這個冬天冷的,不只是天氣。少的,不只是溫度。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