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耳朵出現這條折痕
就要開始注意自己的心血管健康
尤其最近天氣變化大

認識冠心溝或稱(Frank's sign)與冠心症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AD) 關連性
耳垂斜向皺褶 (earlobe crease; ELC) 或稱"Frank's sign" 或稱冠心溝 在研究中發現有耳垂折痕的民眾 其中有46.2%沒有冠心症,但卻有更高的血管狹窄的可能性 所有冠心症病患者中,75.2%有耳垂折痕。
心臟冠狀動脈硬化導致供血不足時,耳垂沒有軟骨和韌帶支持,因長期慢性缺氧,組織會萎縮,慢慢出現一條由外往內、由下往上的凹陷線條,醫學名詞叫「冠心溝」,冠狀動脈硬化程度愈嚴重,冠心溝的摺痕會愈明顯。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林圀宏提醒,耳垂出現如皺紋般的摺痕,代表耳垂中富含彈性的「膠原蛋白纖維」缺血,缺血原因來自耳垂動脈萎縮、供血不足,膠原蛋白纖維會減少,導致耳垂缺乏彈性,在耳垂上就會形成很深的一條皺紋「diagonal earlobe crease」(對角耳垂皺紋),推測病人可能潛藏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當60歲以上的人,如果出現耳垂縐紋,可能跟年紀有關,膠原蛋白纖維會減少,但是60歲以下的人,如果出現耳垂皺紋要特別注意,就要檢測是否有心血管疾病。
有耳垂橫紋的人易有心血管問題,但是沒有耳垂橫紋,也不表示心、腦血管不會出問題。建議60歲以下男性,有三高病史又有菸癮,若走路會喘又胸悶,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最好抽血檢測膽固醇,並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

資料來源:https://mcp.mlshb.gov.tw/taan/index.php?catid=23&cid=1&id=37&action=view
近 31 日
1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