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財政部資料顯示,咖啡零售業及便利超商現煮咖啡的商機近百億元,而《食力》統計市場數據也發現,台灣的外帶咖啡杯數,已高達6億杯,約可疊成13萬座101、可繞地球1.35圈,足見台灣人真的超愛喝咖啡!但你知道咖啡可能含有致癌物質「丙烯醯胺」嗎?

丙烯醯胺是梅納反應的產物,受到食品的酸鹼度、水活性、食物組成等因子影響,大致上在攝氏120度以上會產生,在食品中是很常見的毒素,但在1990年就被美國加州環保署認定為致癌物,因為當時的咖啡業者未能證明咖啡中的丙烯醯胺沒有顯著風險程度,因此相關產品都必須標示含有丙烯醯胺的警語來提醒消費者。


咖啡在烘焙製備過程中,會因化學變化而產生微量丙烯醯胺,根據2012年《Food & Function》期刊中的研究指出,咖啡烘焙超過5分鐘後,丙烯醯胺含量就會急速裂解、含量大幅降低,有此可知,挑咖啡真的要喝深焙的比較好!


(圖/pinterest.com)
(圖/pinterest.com)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肯定會懷疑是不是「不喝咖啡最好」?其實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的人體試驗研究顯示,有約60%攝入的丙烯醯胺可以被人體代謝或尿液排出,加上一般沖泡的現磨、即溶咖啡含水量都在95%以上,因此丙烯醯胺含量很低,並不需要特別擔憂。

其實不僅只是咖啡,丙烯醯胺廣泛存在於日常飲食當中,包含薯條、洋芋片、黑糖和油條等高溫油炸或烘烤澱粉類食品,雖然無法完全的排除吃到它,但可以在吃之前預防!例如食物不宜過度烹調,否則容易導致丙烯醯胺產生,如果想自己炸洋芋片,則建議切薄一點,才能在短時間油炸到剛剛好的水分含量,來降低丙烯醯胺生成的風險。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裔 查核回應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 在2016/06/15 發布已評估飲用咖啡跟非常熱的飲料,結果顯示工作人員未發現飲用咖啡致癌的證據,但專家發現人類飲用非常熱的飲料可能會導致癌症。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主管(Dr Christopher Wild, IARC Director)認為飲用非常熱的飲料可能是其中一個導致食道癌的原因,問題在於溫度而非飲料本身。

by 假消息特攻隊 2019/08/31

資料佐證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 IARC Monographs evaluate drinking coffee, maté, and very hot beverages 網址 https://www.iarc.fr/wp-content/uploads/2018/07/pr244_E.pdf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