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廣場》勞動部掐死長照家庭(王尚智)
2022/08/14
.
勞動部日前突然宣布通過大舉調整「家事移工(外傭)」薪資每月增加3000元,以「長達7年未調整」之名,瞬間從17000元調高到20000元,薪資增幅跳躍17.6%之多。消息一出,民間基層「長照家庭傻眼、仲介公司跳腳、外傭圈子熱議」,全都大爆炸!
.
明明疫情還在每日2萬人感染、就業景氣低迷至今,再加上通膨物價巨幅上漲,台灣基層家庭眾多應付高昂的生活負擔,猶待「掙扎、喘息、紓困」之際,勞動部竟然完全「不知人間疾苦」,慷慨閉門喊價「撒他人之錢」,3000元的計算公式究竟從何而來?幾個委員隨便掐指一算、提議鼓掌就通過了嗎?
.
外傭在台灣真的只領低薪?勞動部到底知不知道即使是合法外傭也普遍早已動輒「坐地喊價」到「月薪26000」了!如今還要「再加3000」?!若再加上得要繳交給政府、仲介、健保的「雇主負擔」近5000元,連同伙食5000,台灣有多少基層家庭的收入足以負擔為了照顧高齡疾病、失能、失智父母親人,每個月支出逼近「4萬元」的能力?
.
香港人均GDP$49661美元,台灣僅38701美元,香港外傭法定月薪至今仍是「4630港幣 (17700台幣)」,香港社會與外傭沒有人認為嫌低或壓榨。事實上,香港2003年甚至一度曾經大幅度減少家事外傭月薪超過10%,以配合香港景氣衰退;20年來,香港外傭月薪只漲1000港元。
.
這一切都徹底證明了勞動部的「失職、無知、偽善」!疫情期間,全世界哪個地方、哪個行業、哪個工作加薪「17趴」甚至「30趴」?!勞動部對「家事移工」此刻的市場混亂非但毫無所悉,還荒謬宣布加薪更添失控折騰,只能說真該被千刀萬剮了!
.
.
台灣社會「少子化」與「高齡化」的M型雙向複增,民進黨政府對此始終保持坐井觀天,最近少子化問題徹底體現在今年超過20所大學院校嚴重「缺生」的態勢。事實上,台灣高齡化的嚴重程度相較之下更劇烈,株連問題也更複雜許多,比如政府「長照預算」今年泱泱突破559億且明年還得擴增,只是投影出高齡化問題加劇的冰山一角。
.
輸入外籍勞工其中的「家事移工」,主要就是為了分擔家中有人「高齡病殘、失能失智」的家庭勞務。但一般人並不知道,一旦申請聘僱「外傭照護」之後,基本上多數「長照政策」的資源與補助就暫時停止了!「外傭」與「長照」是兩條路徑只能擇一,對於自身需要工作或沒有額外家人可以自行照顧的家庭,「聘僱外傭」才能釋放自己的勞動力去賺錢營生,這是必須爭取且絕對必要的抉擇。
.
然而如今每天網路「長照社群」中,對於外傭各種「嚴重失控」的投訴與貼文,尤其「漫天要求加薪、動輒離職逃跑」完全讓眾多家庭操碎心!甚至連多數仲介公司也都無法掌控,而且一旦「外傭自己跑了,雇主竟然還得被罰」!一切亂象均直指「外傭政策嚴重傾斜」,勞動部是現況混亂的絕對禍首。
.
台灣「外傭政策」一旦比對香港、新加坡等亞洲輸入地區,立刻顯示出難以想像的一種「假仁假義」!不僅最低薪資竟然全然對標台灣「基層國人水平」,對外傭的各種「過度保障」與對仲介、雇主的「嚴格處罰」,結果就是直接造成外籍勞工毫無顧忌,此刻「7萬人在逃、實際10萬多」在台灣島內不知去向!非法外傭流竄經常現身社會新聞犯罪主角,勞動部的反應僅有「修法/嚴懲」!但到底抓不抓?誰去抓?認不認真抓?結果是:「零作為」!
.
特別是疫情這兩年「外傭國際輸入」幾乎全面停止,合法申請排隊甚至要等2年以上,致使島內供需失序的「家事勞工」離職外逃變本加厲!仲介公司統計平均「每月外逃」持續高達3%~10%。外逃外傭甚至組成「LINE群組、人頭接單」平台,明目張膽「每日2500元」對標專業看護居服員的價格,伸向疫情臨時需要病護照顧的緊急家庭,完全等同趁人之危。
.
一方面「外逃」的非法外傭彼此口耳相傳「外逃沒人抓、隨便賺更多」,到處引誘其他外傭非法外逃,當中也有不少淪入詐騙、色情,等同「台灣島內柬埔寨」的犯罪死角。另方面「沒逃」的在家外傭,於是也就眼看著全台灣人力供需失衡、外傭奇缺的爭奪中,理所當然的「坐地漫天喊價」;兩廂來回拉抬,造成極其嚴重的惡性循環!
.
勞動部對此毫無對策、彷彿毫無所悉也就罷了,最誇張是這次臨時狙擊的「大加薪」中,竟然還包括「滿3年續聘建議再加薪1000元,滿6年建議再加薪1000元」這種法令標準之外、莫名其妙的「建議」?!於是一旦沒有拿到3000再加2000,外傭又可以理直氣壯地「要脅雇主,否則走人」。這幾天全台灣所有基層長照家庭與仲介公司徹底罵聲一片,都在說可惡至極,一次最高漲付5000元到「30%」是欺壓台灣人自己基層個什麼鬼,年底選舉投票非給顏色瞧瞧!
.
.
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380萬人,高齡化社會今後將長期面對1/5是「長照家庭」的巨大壓力。長照直接涉及「醫療、社福、勞動」,連同財政、經濟、產業等諸多層面,當今民間基層長照家庭公認「最糟糕、最一團亂、最不知民間疾苦的」就屬:勞動部!
.
外勞政策如今不能僅僅思考對家事外傭「權益保障、人道對待」,今後完全應該從台灣自身「長照社會」需求平衡的核心、現況與視角,去進行所有政策的覆蓋、規畫與設計。
.
如今勞動部長期「政策閉門造車、無視本國同胞、脫節景氣現實」,大舉讓台灣民間基層為了照顧家中長照父母至親,拼命每月賺4萬才足夠,徹底反轉彷彿成為「活著,是為了供養外傭」的苦命本國勞工!
.
話說台灣現在有多少基層工作,可以「月賺4萬」?這還不包括家中長照父母的三餐、醫藥、紙尿褲的開銷;乃至自己一家人包括兒女教育的各種龐大生活開銷。勞動部慷慨大手「加薪五千」的眼中,只有「家事外傭最辛苦了,要好好照顧異國工作的他們,讓他們有更多錢可以寄回家鄉」。
.
每一個長照家庭的「外傭出狀況」,影響所有家人工作生活為之憂心動盪。勞動部眼下竟然還在不斷「假外傭之手」,持續「掐死長照家庭」!政策荒謬、價值顛倒的惡行斑斑,必須速速停止!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