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作家的小小說寓意深刻,道出了現代人治病的困惑。

“我在樓梯間的時候,忽然覺得左耳一陣微癢。妻子非要我去看醫生,她說人們往往不夠謹慎,最後造成重疾。

醫生查看我的耳朵,花了大約半個小時才抬起頭來,告訴我“您服用6粒青黴素片,這將馬上清除您左耳的污垢。”

我呑下藥片。兩天后癢癢沒有了,我的左耳像是獲得新生。唯一影響我心情的是,腹部起了紅斑,奇癢無比,讓人無法忍受。

我馬上找一位專家。他只瞥了一眼,就跟我說:“有些人不適合服青黴素,因此會有過敏反應。您別擔心,服用12粒金黴素藥丸,幾天之後一切就會正常。”

金黴素取得預期效果:斑點消失。可是我已發現膝蓋浮腫,還伴有高燒。我踉蹌著拖著身子去一位資深大夫那裡。

“我們對這些現象並不陌生,”他安慰我,“它們往往與金黴素的療效親密相關。”

他給了我32粒土黴素藥片。奇蹟發生了:高燒不見了,膝蓋的浮腫也消失。不過,我的腎臟出現致命的疼痛。專家被傳喚到我的床邊,他斷定,致命疼痛是服用土黴素的結果,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腎臟畢竟是要害部位。

於是,他讓一名女護士先後給我打了64針金黴素,將我的體內的細菌通通消滅光了。

在現代化的醫院實驗室裡,眾多檢查和測試明白無誤地表明,雖然在我的體內連一個活著的細菌都不存在了,但我的肌肉和神經束也遭到與細菌同樣的命運。只有大劑量氯黴素才能挽救我的小命。

我便服下了大劑量的氯黴素……

敬仰我的人們紛紛前來參加我的葬禮,許多遊手好閒之徒也混雜其中。猶太教法師在他那感人的悼詞中,敘述我與疾病頑強鬥爭的經過,可惜還是醫治無效,我不得不死於青春年少時,令人遺憾。

只是到了陰間我才在無意當中知道,我左耳的癢癢是由一隻蚊子的叮咬引起的。 ”

這篇小說名為:《藥物接力賽》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既然是藥品,就有一定風險。重金屬鋁鎂都是經由腎臟代謝,吃太多,也就是類似重金屬中毒,對腎臟都是一種負擔。藥品別當保養品,有病請看醫師,用藥有問題,請諮詢藥師。
同理沒人知道你會不會是那個最幸運的病人,所以醫生只能相信科學證據,提供每個人最好的治療,把死亡的機率降到最低,且醫界也不斷在「個人化治療」上求進步。

不同意見出處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064&page=1
鼓吹不同的治療方式

手術、放化療加速癌細胞擴散?破解3大癌症迷思 - 康健雜誌182期

★面對癌症,你並不孤單!5/21治癌新契機 全盤解密>> 這陣子網路瘋傳一篇文章:「美國終於承認,手術、放化療後癌細胞反而加速擴散」,引起不少討論與轉載,癌症希望基金會病友服務部主任許怡敏也提到,不少癌友、家屬還因此打電話來詢問是否該中斷治療? 事實上在這篇文章出來之前,坊間就有不少暢銷書支持癌症未必要治療,或者不需要進一步做放、化療的觀點,尤其很多都是醫師、抗癌過來人的背書,增加了不少可信度。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064&page=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