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專業人士的評論

◎ 劉振乾
日本政府四月十三日決定,福島核廢水將先稀釋,把含有的放射性「氚」濃度降低至日本國家標準的四十分之一,兩年後排放入海。聯合國原能總署及美國都支持,韓國則表達強烈抗議。十四日台灣有幾家報紙大幅報導此事,且稱「原能會表達遺憾」。其實包含台灣在內,都沒有立場抗議。
日方論點乃是氚是氫的同位素,無法去除,如果要排放於海洋,也要稀釋到基準濃度以下,且這是全世界核能電廠遵行的做法。

以韓國的月城核電廠為例,從一九九九年十月以後,累積共釋出超過六千兆貝克的氚到日本海中。而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水貯留中的氚總量約一千兆貝克,因此,月城的累積釋出量為福島的六倍以上(氚水一兆貝克約為○.○一九公克),單是二○一六年就排放約廿三兆貝克。台灣的核三廠則一年排放約四十兆貝克。
檢討核廢水處理方式的日本經產省委員會評估認為,將全量以一年時間釋出於海洋或是大氣,其暴露劑量少,輻射的影響是「極端的小」。處理水中留存的氚的全量是八百六十兆貝克,以一年時間釋出於海洋,暴露劑量為一年內○.六二微西弗;但來自自然界的暴露劑量為一年二一○○微西弗(二.一毫西弗),與此數字相較,可見其微小。也就是福島核電廠處理水輻射濃度在自然界的千分之一以下。如果連這數字都在乎,那根本無法搭國際線班機或是住在有花崗岩地區的西日本。
再以其他核電廠每年排放數字提供參考:加拿大的BRUCE A&B約八九二兆貝克,加拿大Darlington約二四一兆貝克。日本的福島第一在二○一○年排放約二.二兆貝克。中國大亞灣約四十二兆貝克。
福島第一廠址內佈滿儲存處理水的水槽,到二○二二年夏天,所有水槽都會注滿,勢必要採取向外界排放的措施,而由於必須將反應爐中的已凝固核燃料繼續加以冷卻,污染水會持續發生,日本也是被迫非採取行動不可。
在日本是共產黨反對此事。該黨職員擔任代表(主持人)的「市民團體」,如今依然三不五時就舉辦反對活動,反核的朝日新聞加以報導,卻不提共產黨在搗亂。例如二○二○年十月十九日朝日新聞福島版刊登市民團體舉辦抗議「放流大海中」的活動,約十人舉著「污染水不要『放流大海中』」的標語,要求人民簽署反對運動。雖僅有十人,因有媒體報導,影響不小。
總之,將科學的問題政治化,是政治家們的老套,但原能會是以科學辦事的機關,放著自己核能電廠排放氚水的事實,而表示「遺憾」,就沒有美國阿莎力的「支持」來得符合國家利益了!
(作者為台電退休工程師,著有《你想知道的核能發電》)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經處理的福島《處裡廢水》(日本官方稱處理水)跟一般核電廠排放的《冷卻廢水》分別何在?一般核電廠運行的廢水不會直接接觸機芯燃料棒,福島核廢水則在核融爐已破壞下,冷卻水直接接觸到核燃料棒,成為高度污染水,除了一些核電站廢水常見的放射性元素如氚、碳14之外,還多了許多所謂的『超鈾』放射性物質,比如鈈、鍶、銫。例如如東電公司在2011年4月5日曾經緊急向太平洋排放未經處理的核污染廢水11,500噸。雖然是挑選了放射性最低的一批,但這批的味精處理過的廢水 輻射強度仍然是法定最高值的100倍。參考[1][2][3]
(2)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強調,這些核廢水將經過「先進液體處理系統」ALPS處理,過濾多種放射性物質後,再行排放大海。
(3)但畢竟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排放,存在著未知之數。國際綠色和平在2023年8月24日為此發表"反對福島核廢水排放計劃的三個原因" 參考[4]
--(1)聲明認為日本政府對於《先進液體處理系統 ALPS》技術處理能力過於樂觀,擔憂核廢水中鍶90,碳14,以及銫137、碘-129和鈷60等放射性物質會殘留在水中,而且長達30年的排放對ALPS過濾系統的可靠性是一大考驗。
--(2)排放非唯一方案:可興建更多儲存設施,
--(3)違反人權及國際公約義務

不同意見出處

[1]維基 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
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t/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
[2]BBC:核災廢水與核電廠廢水哪個更可怕? 2023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66264193
[3]福島核廢水為何「與別不同」? 2021
https://www.greenpeace.org/hongkong/issues/oceans/update/26888/一文解釋-福島核廢水為何「與別不同」/
[4]綠色和平: 反對福島核廢水排放計劃的三個原因 2023
https://www.greenpeace.org/hongkong/issues/climate/update/39826/綠色和平回應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

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排入大氣 編輯  2011年3月19日所計算出銫-137被排入至大氣中的濃度依據聯合國原子輻射影響科學委員會在2020年所發布的報告顯示,在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後,大量廢棄物進入大氣,最終約有80%經過降雨等過程沉積在海洋中[29]。其中,向大氣所釋放的碘-131及銫-137的總量分別為100,000至500,000 TBq之間及6,000至20,000 TBq之間。碘-131及

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t/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

福島核災廢水與核電廠廢水哪個更可怕? - BBC News 中文

中國持續指責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不負責任」,並指責國際原子能機構袒護,排放是否安全的爭論糾纏在科學與政治之間。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66264193

一文解釋 - 福島核廢水為何「與別不同」?

近日,日本政府決定將超過125萬噸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放到太平洋,嚴重威脅環境生態與人類健康。任何核電運作都會產生禍延千年的核廢料,而將核廢料排放到自然環境都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亦是為甚麼綠色和平一直在全球倡議廢核的原因。福島這次核廢水排放,引起高度關注,讓我們從科學角度分析這事件的嚴重性。

https://www.greenpeace.org/hongkong/issues/oceans/update/26888/一文解釋-福島核廢水為何「與別不同」/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