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碧霞/台大園藝博士

出生於淡水,當時的淡水還是個純樸的小鎮,班上同學的家庭多以務農維生,林碧霞小時候,也時常下田幫阿公割稻。因為對土地的熟悉與熱愛,她後來選擇了台大園藝系,一直念到博士班。但曾幾何時,家鄉逐漸變成了觀光聖地,田野越來越少;曾幾何時,大家的生活方式逐漸改變,甚至連農人的耕作方式也不一樣了!

有一次,林碧霞在實驗室做實驗,得到一組磷含量高到「不可能」的數據。追根究底,原來是助手一個不注意,沒有把清潔劑──洗衣粉沖洗乾淨。林碧霞發揮實驗精神,發現我們常用的洗碗精,竟然要用水沖35次以上,才能完全「0殘留」。不過,哪有人會洗碗洗個35次呢?也就是說,我們用餐的同時,往往也把化學物質吃下了肚子。更何況,這些化學物質流入排水溝,也會傷害河川、海洋,甚至污染土壤,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傷害!若人們吃下遭化學污染的魚蝦,最後受害的也是我們自己!

因此,林碧霞提醒大家,購買牙膏、洗碗精、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時,要仔細看成分標籤,「界面活性劑」等化學添加物越少越好,最好能購買純天然的產品,不但有益自己健康,也能讓地球自由呼吸!

還有一次,林碧霞做實驗也得到了驚人數據,化驗對象竟然是我們常吃的青菜!當時,林碧霞隨手在市場買了一把菠菜,經過檢測,其中的硝酸鹽含量,竟高8000ppm!

什麼是硝酸鹽?硝酸鹽是常添加在香腸中的添加物,可以防止食物腐敗。法律規定,香腸中的硝酸鹽含量不得高於70 ppm。不料,青菜中的硝酸鹽含量,居然比香腸高出百倍!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當時,林碧霞還以為自己實驗失誤,才產生這樣的數據,但是經過反覆測試,結果卻依然如此。原來,這是由於農民過度施用氮肥,又急於收成,才導致蔬菜中的硝酸鹽飆高(植物吸收氮肥後,會產生硝酸鹽。正常情況下,陽光能讓植物將硝酸鹽轉換為無害物質,但人們急於收成,導致蔬菜來不及轉換,硝酸鹽含量也因此飆高)。「多數人不會天天吃香腸,卻會天天吃蔬菜,日積月累吃進的硝酸鹽,會對人體造成多大的影響?」林碧霞說。

後來,與林碧霞目標一致的「主婦聯盟」也與她接洽,一起創立「共同購買」合作社。他們與農民簽約,說服農民減少施用氮肥,不使用農藥,再將這些安全的蔬菜賣到消費者手上。意外的收穫是,由於有機蔬菜的產值比較高,不少農民也逐漸發現種植有機蔬菜的好處,而也以自己的「有機農田」為傲呢!

也許很多人會說:「我們也知道健康很重要啊!但是有機蔬菜的售價都比較貴!」對此,林碧霞說:「有機農產的售價雖然較高,但其實只高出一點點。與其每天花10元、20元買飲料,把沒有營養的糖水、化學添加物喝下肚子,還不如省下來買有機蔬菜呢!」⋯⋯⋯⋯
⋯⋯⋯⋯轉載自「珍古德教育舘」~行動達人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亞硝酸鹽不是致癌物亞硝胺才是。以國民攝取蔬菜的量來說,都不會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攝取量,所以吃蔬果只要洗乾淨基本上是可以安心的。

資料佐證

MyGoPen查證參考:
https://www.mygopen.com/2019/02/blog-post_26.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