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娘喂!台灣到底怎麼了?衛福部為什麼不為我們老百性的生命健康把關?
看到的好友們!請趕快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們,這是關係到你我的生命問題,A害啦!

https://youtu.be/GdXY_jIJwcY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網傳「捐血一袋、害人一命」之訊息,引述民團指出男男性行為是愛滋病的高危險群,且「全台灣有2台捐血檢測用的自動免疫分析儀…用了10年還沒換」、「目前台灣是使用單一的基因晶片檢測法…當遇到突變病毒株…會出現偽陰性結果…」。經查:
1. 「男男間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愛滋者確實在所有感染者中比例最高,但醫師表示,凡是「不安全性行為」皆具愛滋感染之高風險。
2. 自動免疫分析儀是用於捐血「梅毒檢測」,並非使用於捐血「愛滋檢測」,且該儀器使用於捐血梅毒檢測至目前僅 2 年,有效日期是105年4月15日到110年4月14日。
3. 醫師指出,目前愛滋病毒的篩檢方式非常多種,而不論何種愛滋檢測方法,台灣目前使用之檢驗試劑並不會因為病毒的突變而檢測不出愛滋。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88

【部分錯誤】網傳捐血一袋,害人一命?接受捐血可能暴露在愛滋病偽陰性結果而不慎感染?

網傳「捐血一袋、害人一命」之訊息,引述民團指出男男性行為是愛滋病的高危險群,且「全台灣有2台捐血檢測用的自動免疫分析儀…用了10年還沒換」、「目前台灣是使用單一的基因晶片檢測法…當遇到突變病毒株…會出現偽陰性結果…」。經查: 1. 「男男間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愛滋者確實在所有感染者中比例最高,但醫師表示,凡是「不安全性行為」皆具愛滋感染之高風險。 2. 自動免疫分析儀是用於捐血「梅毒檢測」,並非使用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88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台灣百合正義會公告捐血有大的風險」屬於個人主觀判斷。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2017年捐血量共約257萬袋,1到10月捐血人次為145.5萬。疾管署的資料顯示,2017年1至10月捐血愛滋病毒陽性率為0.0023%。

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林冠州表示,從陽性率看,理論上捐血者染愛滋病毒者非常少,民眾不需要緊張,這些被篩出陽性的捐血者也會被註記永不得捐血,不會影響血品安全。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灣訂出5年的年限是參考加拿大作法,加拿大過去也是從男男性行為者永不得捐血、逐步放寬到5年、1年間沒有男男性行為就可捐。待政策上路後,會監測血品陽性率變化再做後續評估。

防疫醫師黃士澤表示,NAT檢驗的空窗期有11天,亦即捐血人要在11天內前發生危險性行為,且又有捐血行為,實務上應不太會發生,且政策規劃是「5年沒有男男性行為者」才解禁,也已避掉11天空窗期的問題。

不同意見出處

2018-01-22 中央社 - 男男性行為者捐血解禁 專家籲用血免擔心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943820

男男性行為者捐血解禁 專家籲用血免擔心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衛福部擬解除男男性行為者捐血禁令,但部分民眾有疑慮。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指出,自2013年檢驗採核酸擴大試驗後,沒有人因輸血染愛滋,民眾不用過於擔心用血安全。對此,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今天表示,對於放寬感到憤怒,同時質疑衛福部要拿國民健康替同志去污名化。張守一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愛滋病的感染途徑,以男男性行為最為大宗,有80%至90%都是男男性行為造成,可見同志間男同性戀者是高危險族群,更何況愛滋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94382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