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個月(2022四月)發生在台灣的真實事件,有一位朋友的朋友,是位律師;遇到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供大家參考;
這位律師有一天接到一通電話,顯現的是媽媽的電話號碼,接通了之後,聽到媽媽很急切的聲音說爸爸出車禍了趕快匯30萬,爸爸要緊急開刀,然後給他一個帳戶號碼。聽到爸爸出車禍當然很擔心,掛了電話,看一下帳戶號碼怎麼是境外帳戶?別說身為律師了,就算是一般人也會覺得奇怪,隨即撥了一通電話給爸爸,沒接通。又立即按下媽媽剛才打來的電話,”回撥”給媽媽,接通了之後,是媽媽的聲音。他問媽媽怎麼是境外帳號呢?有沒有弄錯?她媽媽回覆說沒有錯,你趕緊滙,你爸爸情況緊急。聽了媽媽慌張的聲音,他也急了,就趕緊照著帳號匯款。
滙完之後,再撥了電話給媽媽,告訴媽媽錢匯了,這會兒媽媽接聽了電話問他說:什麼錢?這下這個律師才知道出事了,碰上詐騙集團了。
原來他後面撥給他媽媽的電話是他通訊錄上播出的。之前他”回撥”給媽媽,雖然顯現是她媽媽的號碼,但是其實電話是回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上。原來詐騙者打來的電話是別支電話,但卻可以顕現其他電話號碼。

那麼問題來了,他幾十歲的人了,怎麼會聽不出來自己的媽媽的聲音呢?還通話了兩次!原來這是最新的高科技,歹徒一定是事先用各種理由事先打電話給媽媽取得媽媽的聲音聲紋等參數資料,使用電腦進行模仿聲音進行詐騙。這有點像現在一些現場秀可以和鄧麗君對話的科技一樣。
這律師和假的媽媽通話,對方回覆後,經過電腦處理成他媽媽的聲音出來。

那為什麼歹徒有他和她媽媽的電話,而且知道這兩支電話主人的母子關係呢?
這其實很簡單,我們常常在填寫資料時,會需要填寫父母子女等幫資料,這些資料,歹徒可以透過各種方法取得,甚至向相關不肖者購買。

記住,千萬不要用”回撥”電話方式或打對方留下的電話號碼查證事情。如果有收到奇怪的電郵,不管怎樣都不要按內容的鍊接指引。

保全好自己的個資,不要在無加密的網上使用個資!
近 31 日
1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