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兩劑間隔不得超過42天》
#這是美國疾管中心CDC的說明(www.cdc.gov)
牙醫領導的指揮中心突然宣布:二類人群莫德納第二劑需間隔10至12周,也就是70至84天。這不符合美國疾管中心的6周(42天)限制。
已施打第一劑的朋友,還能「順時中」等過了效期嗎?
***US CDC原文見CDC官網截圖。

第二劑的時機
第一次和第二次注射之間的時間間隔取決於您接種的疫苗。

如果您接種了 Pfizer-BioNTech COVID-19 疫苗,您應該在第一次注射後 3 週(或 21 天)接種第二針。
如果您接種了 Moderna COVID-19 疫苗,您應該在第一次接種後 4 週(或 28 天)接種第二針。
您應該 盡可能接近推薦的 3 週或 4 週間隔進行第二次注射。但是,如有必要,您可以在第一劑後最多6 週(42 天)內給予第二劑。您不應過早服用第二劑。目前關於早於建議時間或晚於第一次注射後 6 週接受第二次注射的有效性的信息有限。

但是,如果您確實比建議的時間早或晚接種了第二針 COVID-19 疫苗,則不必重新啟動疫苗系列。隨著更多信息的出現,本指南可能會更新。(美國疾管局網站翻譯軟體翻)

CDC Works 24/7

As the nation's health protection agency, CDC saves lives and protects people from health, safety, and security threats.

www.cdc.gov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volunteer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volunteer 查核回應
所謂「過了效期」是假訊息。

一、根據 WHO 於 2021 年 6 月 15 日更新的莫德納疫苗施打指引,WHO 建議,對於高危險族群的(第一劑)疫苗覆蓋率還不夠高的國家,應該透過延長兩劑間隔至 12 週的方式,來聚焦於提高疫苗覆蓋率。[見出處1]

二、以加拿大的做法為例,加拿大為了提高疫苗覆蓋率,把所有已核准的疫苗的兩劑間隔時間皆延長為四個月。[見出處2]

三、目前確實已有相關的科學研究顯示,若將莫德納的兩劑間隔時間延長到至少 9 週以上,反而是能增加疫苗施打的效力並減少 COVID-19 的傳播、住院與死亡率。[見出處3]

資料佐證

[1] https://apps.who.int/iris/rest/bitstreams/1351416/retrieve
[2] 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naci-interval-advice-change-four-months-1.5934563
[3]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biology/article?id=10.1371/journal.pbio.300121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