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寄生蟲37年來暴增283倍!專家警告:別再吃生魚片了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於近日指出,寄生在魚類的「海獸胃線蟲」(以下簡稱「線蟲」),自1978年至2015年期間暴增283倍。據報道,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全球變化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雜誌上。

負責研究、華盛頓大學水產與漁業科學助理教授伍德表示,儘管線蟲對人類健康風險低,不過如果將其誤食下肚,會侵入胃壁或腸壁,進而引發類似食物中毒的症狀,例如噁心、嘔吐、腹瀉等等。

把「線蟲」吃下肚,恐引發腹膜炎
研究指出,大部分情況下,線蟲會在幾天後死亡,症狀亦會隨即消失,因此大多數人都認為只是單純的食物中毒而很難被查覺到,但個別嚴重情況或會引發腹膜炎。

伍德說,暫時仍不確定線蟲大量暴增原因,估計與氣候變化、肥料及洋流等所產生的養分,以及同其海洋哺乳動物的數量增加,都可能是潛在原因,目前他們正在進一步調查及研究。

線蟲的長度可以長達2厘米,呈白色長條狀,如果進食了含有海獸胃線蟲的魚類,寄生蟲會入侵腸壁,引發噁心、嘔吐與腹瀉等症狀。在大多數情況下,線蟲會在幾天後死亡,症狀亦會消失。

伍德又指,由於多數寄生蟲都可以從肉眼所見,因此伍德建議食用魚生前先用肉眼觀察,以及進食前可將魚生切開一半,檢查有沒有寄生蟲。

美國研究警告:愛吃生魚片恐會增加體內抗藥性!
另外,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的研究也發現,5 年來魚類中的抗藥性細菌量倍增了一倍!團隊於2003年至2015年期間,對 171 隻海豚進行研究,卻發現在 2009 年至 2015 年間,對治療大腸桿菌(E.coli)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細菌,數量增加了一倍。

同時也發現另一種會導致嚴重海鮮中毒病原體 – 溶藻弧菌(Vibrio alginolyticus),也有出現抗藥性細菌增加的情形。甚至也在海豚身上發現,通常只會出現在醫院中被感染的鮑曼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

研究員亞當謝弗(Adam Schaefer)表示,研究中接受測試的海豚所在的海洋範圍常有抗生素流入,因此鄰近的海魚都可能帶有抗藥性細菌,如果這些魚肉在未被煮熟,或生吃的情況下被吃進人體,就有機會感染具有抗藥性的疾病!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醫師們表示,台灣的衛生條件很進步,吃生魚片被寄生蟲寄生的案例很少,大部份都是生魚片不乾淨,感染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的案例,此外,寄生蟲也不是什麼難治之症,服用一些抗寄生蟲藥就可以殺死胃裡的這些蟲子。
食用生魚片導致寄生蟲寄居人體的機率不大,通常生魚片的常見問題是細菌感染而引起腹瀉,民眾只要選擇經過處理、保鮮良好的魚肉就能避免,毋須恐慌。

資料佐證

http://www.rumtoast.com/4697/什麼?「-吃生魚片會有海獸胃腺蟲附著胃壁-?」還
生魚片藏海獸胃線蟲?醫師:罕見啊~

http://www.mygopen.com/2017/06/blog-post_14.html
【假知識】請大家不要再吃生魚片?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614/1139982/
「海獸胃腺蟲」鑽胃壁 專家:過去國內僅1例

什麼?「 吃生魚片會有海獸胃腺蟲附著胃壁 ?」還鮭魚口味的最多!想嚇死誰?

謠言這樣說:來點食材類的謠言,但今天放假,不想廢話太多~直接來看這則「吃生魚片會有海獸胃腺蟲附著胃壁」的謠言!「緊急通知,台北士林靈糧堂小組的姊妹傳來訊息,同事姐夫是醫生,他說,請大家不要再吃生魚片。現在已經發現好多病人因為吃了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大小隻不一定,有的病人甚至胃壁上滿滿都是,無法夾出,驅蟲藥也很難治。得的機率每個國家都一樣。生魚片中的生鮭魚含蟲量是最可怕的!吃素的朋友也請

http://www.rumtoast.com/4697/什麼?「-吃生魚片會有海獸胃腺蟲附著胃壁-?」還

【假知識】請大家不要再吃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靈糧堂小組的姊妹傳來的是謠言! |MyGoPen

【假知識】請大家不要再吃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靈糧堂小組的姊妹傳來的是謠言! 很久前的生魚片謠言在 LINE 又傳開了,標題為「吃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台北士林靈糧堂小組的姊妹傳來訊息」這樣類似的網路謠言,過分誇大海獸胃腺蟲的恐怖,基本上不是無法醫治,而且也沒有這麼容易誤食,別再傳這樣的謠言了! 曲解生魚片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緊急通知> 台北士林

http://www.mygopen.com/2017/06/blog-post_14.html

「海獸胃腺蟲」鑽胃壁 專家:過去國內僅1例 | 蘋果日報

最近有則LINE訊息在網路上廣傳,指好多人因吃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有的病人甚至胃壁上滿滿都是,無法夾出,驅蟲藥也很難治,魚片中的生鮭魚含蟲量是最可怕」;對此,寄生蟲專家表示,該蟲不易在人體內長成成蟲,但如遭幼蟲感染,鑽入胃壁,只能透過內視鏡夾出,確實無法以藥物殺蟲,但鮭魚被歸類為淡水魚,不容易遭海獸胃腺蟲寄生,反倒白帶魚、青魚等海水魚才是該蟲宿主。 北醫附醫醫學系寄生蟲學科主任范家堃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614/113998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