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每日確診人數破8萬,雖然多數為輕症及無症狀,但康復解隔後真的能無後顧之憂嗎?🤔
根據國際研究發現,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康復後仍有可能受「#長新冠」困擾。
#長新冠是什麼?
又稱為「新冠長期症狀」,也就是 #新冠後遺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長新冠(Long COVID)指的是曾經或可能確診新冠病毒3個月後,症狀持續2個月以上,甚至長達一年,且無法由其它的診斷來解釋的現象。
-
#長新冠可能會出現哪些症狀?
❶極度疲倦
❷頭痛、頭昏
❸喘不過氣、呼吸急促
❹味覺、嗅覺的異常變化
❺腦霧、記憶力和注意力低落
❻失眠、睡眠障礙
❼關節痛、肌肉痛
另外,還有一些較少見的症狀,如:落髮、焦慮、腹瀉等都有可能發生。
以及,不少確診者因為長期咳嗽,甚至會咳傷咽喉,因此,在保養喉嚨工作上,首先要避免說話過於用力、聲音太大、過度用嗓,同時要保持咽喉濕潤。
建議多飲用溫水,戒煙酒,日常可多食用潤肺食材,像是山藥、百合、川貝、銀耳、蜂蜜、玉竹等,有助於生津止咳、潤燥補氣。
-
#長新冠有機會痊癒嗎?
長新冠是可以治療、恢復的,只是需要後續長期保養與復原的時間,千萬不要以為病情好轉後就會自然痊癒的假象,如果未積極治療,症狀可能起起伏伏或消失後再復發,嚴重可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與工作。
若有任何不適症狀,可以利用衛福部推出的「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來治療,盡快尋求中醫師的協助診斷,並遵循醫師指示對症下藥、調整體質,是會漸漸恢復,減緩後遺症帶來的不適感的!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訊息中關於「長新冠」的定義與症狀資訊正確,但對於後續療養應服用之中藥,應視個人體質洽專業中醫師協助。

1. 2021年10月WHO已將新冠肺炎產生的長期影響稱為「COVID-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Long COVID」,定義為確診或疑似感染3個月後,仍有無法以其他診斷解釋且長達2個月以上的症狀。

2. 根據《EClinical Medicine》期刊的研究統計,長新冠可能出現的症狀共有203種,包括:咳嗽、喘、胸悶、腸胃不適、焦慮、失眠、腦霧、肌肉關節疼痛等。

3. 針對長新冠,目前主流醫學並無特定治療方法,民眾若有持續症狀,可洽全台131家「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醫院治療,中醫師也特別提醒,防疫強身仍應視個別體質就醫調整,切勿擅自服用藥方。

資料佐證

WHO:Post COVID-19 condition (Long COVID)
https://www.who.int/europe/news-room/fact-sheets/item/post-covid-19-condition

康復後仍不適?長新冠後遺症有這些常見症狀
https://heho.com.tw/archives/225770

疾管署:新冠肺炎(COVID-19)染疫康復者指引
https://www.cdc.gov.tw/Uploads/eb12667a-ebb6-4afa-be77-63a1582d4b29.pdf

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
https://covid19.mohw.gov.tw/ch/cp-5423-67281-205.html

康復後仍不適?長新冠後遺症有這些常見症狀

感染新冠肺炎康復後,仍有不少人會出現,喘、易疲倦、肌肉痠痛等新冠長期症狀,或稱為「長新冠」(Long COVI...

https://heho.com.tw/archives/22577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