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教授現在是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院長,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同時也是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 黃立民老師的發言:
2020.8.24
關於外籍人士來台居家檢疫14天後再自費篩檢PCR
1.指揮中心表示,未來考慮外籍人士來台居家檢疫14天後再自費篩檢?
答:這個政策我自己是支持的,因為可以讓病毒進台灣的可能性再次降低,對整個社區防疫壓力有很大幫助。但這牽涉到將來有多少人會進台灣的國門。若人太多的話,檢驗能量會出現問題。所以這也是要搭配檢驗量能的準備。

2.可是指揮中心說居家檢疫14天,10天後病毒就不具傳染力,為何還要求要篩檢?
答:你想想看,有個人上飛機前一天被感染。假設他潛伏期9天,所以他到台灣第8天發病。可是他完全沒症狀,他可以傳染10天,他在第14天就出去啦!他至少還有4天的傳染期呀。所以你一定會遇到這種狀況,因為這個人發病的時候並不是會表現給你看的。他發病可能無症狀或是很輕微,若你最後不驗,一定會漏人的。

(為何很多人討論事情都忘記了潛伏期?美國CDC說的是發病之後10天沒有傳染力呀,是發病!)
(訪問中老師說潛伏期8天,還有4~5天的傳染期)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訊息確實來自8月24日黃立民接受新聞採訪的發言。

許多研究已有共識,新冠肺炎發病10天後,或無症狀者距第一次採檢陽性10天後,幾乎已無傳染力。因此指揮中心透過「居家檢疫14天」措施,避免感染者在發病前接觸他人,即使有極少數症狀前期個案或無症狀者個案未被發現,其傳染力已大幅降低或幾乎已無傳染力,造成社區傳播的風險極低。

目前指揮中心有在考慮「外籍旅客居家檢疫後自費採檢」,有助大眾更安心,但尚無正式規畫案,仍待未來討論。

資料佐證

【黃立民受訪片段】快新聞/支持外籍人士隔離14天後再「自費篩檢」 黃立民:降低社區防疫壓力-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P868hSBfm8

防堵疫情擴散 黃立民:外籍人士檢疫期滿應再自費篩檢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91584

外籍旅客來台是否「自費篩檢」?指揮中心回應:內部研擬計畫中!
https://heho.com.tw/archives/133751

台灣疫情現況與國際不同,尚無普篩之必要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ebWEahxJPCbo0YbdmUNplQ?typeid=9

防堵疫情擴散 黃立民:外籍人士檢疫期滿應再自費篩檢

入境是否針對所有旅客普篩,近來成為外界爭論議題。有專家認為,外籍人士生活習慣和國人不同,生病不見得會看醫生,也不習慣戴口罩,萬一在上機前感染武漢肺炎,加上潛伏期8天,即使居家檢疫14天,還是可能帶病毒趴趴走,成為防疫破口,建議檢疫期滿,再自費篩檢一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他到台灣第七天發病,可是他完全沒有症狀,但是他可以傳染十天,所以他在第14天就出去了啊,他至少還有四、五天的傳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91584

外籍旅客來台是否「自費篩檢」?指揮中心回應:內部研擬計畫中!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的防疫政策,是以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為主,加上高風險族群篩檢。不過未來是否開放外籍人士自費篩檢,將與專家再討論。 他解釋,由於許多外籍人士生活習慣與國人不同,包括不習慣戴口罩、有感冒症狀認為很快痊癒而不反映等,是可以考慮額外在居家檢疫後,要求他們自費再做一次採檢。陳時中說,居檢 14 天後,驗到病毒也已沒傳染力,檢疫後再做篩檢,有助大眾更安

https://heho.com.tw/archives/13375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