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耳鼻喉科醫師研究指出,嗅覺、味覺無端下降,很可能都是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的染病徵象,即使沒有其他症狀,也應接受採檢與隔離。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一名確診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媽媽聞不到孩子尿布臭氣薰天;平常每種調味料都可秒辨的廚師嗅不出咖哩或大蒜氣味,食物嘗來也感覺淡而無味;有人則對洗髮精的甜香或貓砂的臭味毫無感覺。

厭食、失去嗅覺、味覺異常,都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殊徵象,甚至可能是感染標記。

英國耳鼻喉科醫師 20 日援引全球各地的同行通報,呼籲失去嗅覺的成年人就算沒有其他症狀,也應自我隔離 7 天,以免散布病毒。

英國鼻科學會(British Rhinological Society)主席霍普金斯(Claire Hopkins)教授在電郵寫道:「我們真的希望讓人注意到這是感染徵象,嗅覺喪失者應自我隔離,這樣可減緩傳播和挽救性命。」

她和英國耳鼻喉科協會(ENT UK)主席庫瑪(Nirmal Kumar)發表聯合聲明,敦促醫療照護工作者治
療失去嗅覺的患者時使用保護裝備,並建議不進行非必要的鼻竇內視鏡手術,因為病毒會在鼻子和喉嚨複製,進行鼻竇內視鏡手術可能引發咳嗽或打噴嚏,讓醫師暴露高量病毒中。

霍普金斯表示,英國兩名感染武漢肺炎的耳鼻喉專家現在病況危急,而來自疫情發源地武漢的通報先前即有警告,大批耳鼻喉專家與眼科醫師染病甚至病死。

英國醫師引述其他國家的通報,採大量篩檢防疫的南韓,2,000 名驗出確診的患者裡有3成出現嗅覺失靈。

美國耳鼻喉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官網今天張貼資訊指出,越來越多通報顯示,失去嗅覺、嗅覺變差或失去味覺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重要症狀,許多失去嗅覺與味覺、卻沒有其他不適者,最後都驗出病毒陽性反應。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耳鼻喉科助理教授凱伊(Rachel Kaye)也說,重災區紐約州紐羅希(New Rochelle)的同僚最先警告她,嗅覺喪失與染疫有關,說有的病患起初只是嗅覺有毛病,後來真就驗出陽性。

義大利重災區的醫師也得出結論說,失去嗅覺味覺或許是跡象,讓人知道,一個除了失去嗅覺味覺外身體健康的人其實可能帶有病毒,會傳給其他人。

義大利布雷西亞(Brescia)1,200 名住院患者有 700 人是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住院,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梅特拉(Marco Metra)說:「住院者說法幾乎如出一轍,你問患者們,老婆或老公狀況怎樣,他們會說『我老婆剛剛失去嗅覺和味覺,除此之外還好』,此時伴侶很可能已被感染,還以非常溫和的方式傳出去。」

研究德國群聚感染的醫師則說,約半數患者有嗅覺或味覺障礙,雖然感覺喪失通常都是在呼吸系統疾病出現第一個症狀後才會表現,但可根據嗅覺或味覺障礙狀況,來區分誰該受檢。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疫情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表示,國內確實有喪失嗅覺的確診個案,莊人祥說明,目前入境者全面居家檢疫,確診者的接觸者則居家隔離,應可降低類似個案進入社區、感染他人的機率。

資料佐證

https://www.nytimes.com/2020/03/22/health/coronavirus-symptoms-smell-taste.html
Lost Sense of Smell May Be Peculiar Clue to Coronavirus Infection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health/2020/03/23/coronavirus-sense-of-smell/
Lost sense of smell could be a coronavirus symptom
味覺嗅覺突失靈 武肺上身徵兆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