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錦雯70歲節省老母愛吃放置冰箱好幾天的隔夜菜,食物中毒送醫差點引發敗血症。對此,營養師Ivy提出6點正確保存隔夜菜方式,像是食物靜置放冷才能進冰箱其實是錯誤觀念,要趁熱放入,低於60度會引起細菌汙染。

營養師Ivy在臉書「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提出6點正確保存隔夜菜做法:




一、適合細菌生長的溫度位於攝氏30至50℃,低於60℃就可能引起細菌汙染,因此剩菜一定要「趁熱」放進冰箱。

二、若要隔餐加熱,一定要高溫煮沸,才能達到滅菌效果。

三、冰箱只有暫時保存功能,冷藏食物切忌勿超過3天,放太久易滋生細菌、黴菌,營養也跟著會流失。

營養師Ivy闢謠隔夜菜會致癌的疑慮。(圖/翻攝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臉書) 菜放涼進冰箱母湯!營養師6招「爽吃隔夜菜」打臉老觀念
營養師Ivy闢謠隔夜菜會致癌的疑慮。(圖/翻攝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臉書)

四、剩菜最好用密封盒蓋緊,並把湯汁或醬汁倒掉,食物水分越多,越容易滋生細菌。



五、火鍋類或是湯品類,一定要先把舊的食材吃完,千萬別一直放入新食材反覆加熱,越煮越多。

六、生、熟食要分開存放,免於交叉汙染。

營養師Ivy透露,其實剩菜保存得宜,被微生物汙染的風險並不高,致癌的機率也相當低,大家不用感到過度恐慌,但不新鮮的食材多吃了也可能會招來病菌感染,引發食物中毒,營養也會流失,她建議各位少吃為妙,像是青菜、海鮮類隔夜食物,最佳方式是捨棄不吃勿再加熱。
近 31 日
1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營養師表示,只要飯菜煮好,放置超過8至10小時以上,就算是隔夜菜也不用太擔心,隔夜菜吃不完一定要放冰箱,如果放置室溫,會有微生物、細菌滋長,吃了可能會導致急性腸胃炎、導致噁心、嘔吐、腹瀉,拉肚子。
吃剩菜飯致癌的機率很低,但是如果不新鮮的食物吃多了,不僅營養流失,還是有可能招來病菌感染、引發食物中毒現象。

資料佐證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010120018/吃隔夜菜中毒...差點引發敗血症! 剩飯剩菜要怎麼保存才安全?營養師教戰

吃隔夜菜中毒...差點引發敗血症! 剩飯剩菜要怎麼保存才安全?營養師教戰 - 今周刊

藝人黃錦雯(錦雯)媽媽日前住院,原因竟是因為吃了「隔夜菜」,錦雯表示,「熱過一次又次,菜裡的營養消失不說,還可能煮出壞物質,輕則肚子痛、腸胃炎;重則引發食物中毒,甚至是致癌!」 「我媽,真的超節省,吃隔夜菜是家常便飯的事,都講不聽,住院治療!因為吃隔夜菜中毒!中毒!中毒!差點引發敗血症」錦雯說道。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010120018/%E5%90%83%E9%9A%94%E5%A4%9C%E8%8F%9C%E4%B8%AD%E6%AF%92...%E5%B7%AE%E9%BB%9E%E5%BC%95%E7%99%BC%E6%95%97%E8%A1%80%E7%97%87%EF%BC%81%20%E5%89%A9%E9%A3%AF%E5%89%A9%E8%8F%9C%E8%A6%81%E6%80%8E%E9%BA%BC%E4%BF%9D%E5%AD%98%E6%89%8D%E5%AE%89%E5%85%A8%EF%BC%9F%E7%87%9F%E9%A4%8A%E5%B8%AB%E6%95%99%E6%88%B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