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前 #不要先 吃普拿疼,會影響保護力?❗️❗️
#預備打疫苗的快來看 👀

網路盛傳,如果害怕打完疫苗後產生副作用,可以在打疫苗前先吃普拿疼或抗發炎藥物,但這樣的超前部署其實是 #不ok喔!🙅🏻‍♂️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與美國疾病管制署都❗️不建議❗️接種疫苗前預先服用普拿疼或是抗發炎之類的藥物,「可能」會影響免疫反應。建議若接種後出現輕微副作用後,再服藥緩解症狀。

「疫苗副作用」的多少與人體對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強弱有關。年齡(年輕人可能會有較強的免疫反應)、有沒有慢性疾病、免疫功能不全者,都是可能影響疫苗效果的因子。

⚠️施打後記得要 #預留30分鐘的觀察時間,以防極為少數的立即性嚴重過敏反應,不要以為打完就馬上可以拍拍屁股走人。

#建議自認年輕人的建議隔天排休假 😂

✔️依照我自己的經驗,打完的前12小時,其實沒什麼太大感覺,就左手臂稍為腫痛感,不過12小時後好戲來了,我發燒到39度、畏寒、全身痛、失眠,需要吞普拿疼緩解症狀, #疫苗認證年輕人無誤

✔️據目前接種者反應資料來看,所幸 #AZ疫苗是通常是第一劑比較不舒服 ,第二劑反倒還好,所以如果被第一劑反應嚇到的,還是要持續接種第二劑喔! ( Pfizer與Moderna疫苗則相反)

✔️至於打完針後跟皮膚相關的反應,少部分的人,打AZ疫苗後有可能在前幾天手臂出現紅腫癢的皮膚反應。國外也報導有少數的人接種Pfizer或Moderna疫苗後1週左右,在打針的手臂上出現紅色可能會癢的 #片狀皮疹,稱之為 “Covid Arm”(圖請看留言),這些狀況不用太擔心,通常一段時間後自己會好,但若真的持續太久與不舒服,或是出現像蕁麻疹或全身紅疹,可以找皮膚科醫師給予症狀治療。

⚠️不過如果在接種疫苗 #4小時內 發全身皮疹,則建議迅速就醫,因為可能是比較明顯的過敏反應喔!

✔️最後, #打完疫苗後保護力要約莫兩週左右開始 ,不管如何,還是要繼續做好個人的防疫措施喔!

#柯醫師防疫皮膚小百科 #防疫資訊歡迎分享 #安珀琢玉

原文文章分享:https://www.webmd.com/vaccines/covid-19-vaccine/news/20210218/take-a-painkiller-before-your-covid-vaccine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