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的台灣人,提供在歐洲隔離了一年的經驗:

1.疫情剛爆發的時候,會跳很快,兩倍三倍,因為一個人通常都會傳兩個到三個人,所以當然是兩倍三倍在跳,今天200 ,明天300 ,大後天可能就是五六百。這是數學。

2.歐洲一開始封城的時候,學到了很大的錯誤就是,
學校一關之後,家長完全都沒有辦法上班,經濟會大停擺。

`所以之後第二次第三次的封城,學校通常都是最後關,最先開` 。而且,小朋友真的就算得病之後被受到的影響非常小,而且絕大部分是無症狀。

3. `疫情一開始影響最大的是健康,但是最後絕對是經濟,失去工作餓死的人,會比病死的人多太多` 。

4. 疫情一開始在德國爆發的時候,我覺得最感人的事情是, `所有鄰居全部在大樓貼出公告,交換電話號碼,只要有一家人感染,其他所有的鄰居會幫忙買菜做飯送到門口` 。

所以建議大家與其不斷地寄信息說哪裡有感染源之類的消息,因為現在已經沒有辦法再追索感染源,寄這種東西根本就是浪費時間,而且很自私,不如多花點時間做正面的事情,讓所有的親朋好友知道,尤其是身旁的鄰居,如果他們不幸那邊有困難,大家要互相幫忙。

5. `不要再囤貨了` ,因為大家如果都只是買正常的量,貨源一定都夠。
大家要想一想,那些真正的最辛苦沒有時間上菜市場買貨的人,是現在的醫療人員,救護人員,以及為了這些疫情在忙碌的人,有沒有想過當這些辛苦工作的人員下班之後,發現超市沒菜可買的心情?

之前台灣防疫做得很好,是因為謹慎;現在疫情爆發,是考驗台灣人民同理心,公德心,以及互相關懷支持的團結。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我不確定是不是謠言,看起來真實性很高,如果不是謠言,我想很多人會為此做出行動(包含我)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楊涵鈺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楊涵鈺 查核回應
第二點不合理,就算兒童感染之後症狀輕微,也會成為帶原者感染家中成人。封城目的是維持人與人間的距離,兒童沒有理由成為例外。
查了關於德國疫情進展的維基百科,德國目前只有進行過一次封城,只是期限不斷延長,至今仍未解封。
另外以「三次封城」做為關鍵字搜尋的話,會查到有三次封城的是加拿大、法國,並非德國。

資料佐證

德國延後解封的新聞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3230137.aspx

解封計畫急喊卡 梅克爾:變種病毒讓德陷新疫情 | 國際 | 中央社 CNA

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表示,為了抑制境內第3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封鎖管制實施日期將延至4月18日。她並呼籲民眾於復活節假期期間待在家中5天。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3230137.aspx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許多確診個案的接觸史也顯示,家中的年輕人或是小孩在外面感染之後,回家再傳染給家裡的長輩和家人。因此重點是在人與人間的距離,減少接觸,而不是盡量不停課。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2486
Rosalind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無法查證,應該為個人分享。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