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打疫苗死亡」風險比染疫猝死還要高?醫師曝關鍵數據:台灣比美國高4倍》
蕭嘉宏 2021-06-25 10:37
國內近來頻傳接種疫苗後死亡事件,對此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表示,我國長者接種疫苗後的心臟猝死率,比美國同年齡層老人高出整整4倍。(示意圖/資料照)
國內近來傳出多起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案例,雖然目前仍不確定是否與疫苗直接相關,但已引發全台各地出現一陣「緩打潮」。對此,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23日在臉書上分享一張圖表,比較長者「注射疫苗」和「染疫」之間的死亡風險,並隨後指出,我國75歲以上老人打疫苗後發生心臟猝死的機率,竟然比美國同年齡層的老人高出整整4倍!
染疫死亡風險比打疫苗還要低?醫師一張圖表引熱議
(圖/擷取自王明鉅臉書)
王明鉅在昨日清晨於臉書上分享一張統計圖表,指出「75歲以上注射疫苗」以及「70歲以上染疫」的人數及死亡風險。圖表中顯示,注射疫苗後的死亡風險是0.0260%,而染疫後的死亡風險則是0.0149%,雙方之間的死亡風險差了近2倍左右。然而,由於兩者間比較的日期、年齡等母數細項不同,也引發網友質疑這樣的計算不夠科學與客觀,對此他則稱,這是因為政府沒有公開相關資料。
心臟猝死率高出美國4倍!接種長者死亡人數已破百
此外,他也在另一則貼文中引用一則美國研究,表示經過他醫師和藥師友人的整理與計算後,發現美國75歲以上老人的心臟猝死率是「每10萬人中有346人猝死」,平均換算下來,等同於美國75歲以上的老人「每10萬人每天有0.947人會發生心臟猝死」。王明鉅表示,雖然當地85歲以上老人的猝死率較低,但為了方便比較就採用這個較高的數字。
他指出,台灣從6月15日到6月22日七天內,共有369,402位75歲以上老人注射疫苗,如果這些接種者發生心臟猝死的機率,都和美國同年齡層老人一樣的話,那麼施打疫苗後發生心臟猝死的人數應該是「369274 x 0.947/10萬人/天x 7天=24.48人」,但根據疾管署公布的資料,在這7天內打疫苗後通報死亡的人數,卻是「96人」,比起原先估計的24.48人,高出整整3.92倍。
(圖/擷取自王明鉅臉書)
對此他表示,自己是「相信」台灣老人的心臟猝死率,不會比美國老人的風險更高的。但事實上,疾管署23日公布的最新疫苗統計數據顯示,22日新增施打AZ疫苗第一劑的人數是37,693人,注射疫苗後7日內死亡的75歲以上老人新增16人,累積合計112人。若以這個實際數據計算,國內長者接種疫苗後的心臟猝死率,其實更高過美國同年齡層老人「4.1倍以上」。
王明鉅表示,他們之所以會提出這些比較數字與疑問,是因為疫情指揮中心總是以「長者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與其他慢性病」等理由,來說明接種疫苗後猝死的案例,因此他們才將美國同年齡老人的心臟猝死率,拿來做為比較數據。他表示,自己能夠體會老人家擔憂的心情,因為自己也是同樣的心情看待這件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內容的推論是錯誤的,打疫苗的人口比較多,所以即使看到染疫死者當中有打疫苗的人占比較多,也不代表疫苗沒有用,要看比例。

以台灣的數據來看,沒打疫苗的人雖然只占人口的9%,現在卻占染疫死亡人數的45%,沒打疫苗者的染疫致死率高很多。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統計,第1劑90.79%、第2劑82.23%、第3劑67.44%;打3劑的人占67.44% (1565萬人),打2劑的人占14.79% (345萬人),打1劑的人占8.56%(190萬人),沒打疫苗的人占9.21%(210萬人)。

資料佐證

https://www.storm.mg/article/4375231

打疫苗病歿反而比沒打的多?醫師「神舉例」解說 網讚:馬上懂了-風傳媒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不少確診者雖曾接種疫苗卻仍病逝,引發質疑疫苗效果的聲音。對此,奇美醫院重症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是缺乏「分母」(有多少人染疫)的概念才產生的迷思,有打疫苗者並沒有死亡較多,陳志金也以「安全帽」為例說明,讓不少網友都大呼「馬上明瞭了」。[啟動L

https://www.storm.mg/article/437523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