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報導葛來儀所任職的智庫CSIS(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過去曾收民進黨捐款,現在出來幫民進黨政府人事護航,很不恰當。


競選總統時期,蔡英文訪問美國華府,專程到智庫CSIS演講,身旁的介紹人,是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而陳菊入府前到美國訪問,同樣到CSIS參加演講座談,一旁的主持人也是葛萊儀,顯示這個智庫跟民進黨的關係匪淺。

回頭一查CSIS官方網站,發現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2016年10月1號到2017年9月30日,我國政府就捐贈了50萬美金,折合台幣1500萬給這個智庫,跟日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美國,名列捐贈最多的前四名。




這次趙怡翔事件,看到葛萊儀親自推文替趙怡翔說話,並且罵台灣媒體可恥,這之間很難不讓人有所聯想。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賴岳謙:「她拿了台灣的資助,卻來對我們外派人員做出評論,這就非常不恰當了。」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HYW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HYW 查核回應
該組織確實收受台灣政府每年 20 萬至 50 萬美元捐款,這個資訊在該組織的官方網站上可以查詢

至於信不信這個組織立場因為捐款而有偏剖則是見仁見智,沒有客觀答案。

資料佐證

https://www.csis.org/about/financial-information/donors/government
https://imgur.com/Sd71yxD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葛來儀先是回覆:「該報導錯誤地聲稱CSIS與DPP(民進黨)關係密切。它沒有提到CSIS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時所做的工作。我們幫馬主持了好幾次的視訊會議。我自己也做過兩岸CMBs(軍事信心建立機制)的專案。CSIS對包括台灣在內的整個世界進行研究。我們是跨黨派和客觀的。這是台灣媒體歪曲事實以試圖抹黑我信譽的另一個例子。」

葛來儀說CSIS「研究的議題包含全世界」。這是很正常的事,因為許多國家的政府單位都會和智庫合作推廣區域研究或者訪問學者的計劃,舉辦研討會也是推動交流的一環。而智庫也會希望擴展自己的守備範圍。

資料佐證

https://www.facebook.com/ustaiwanwatch/photos/pcb.1039671369550167/1039671209550183/?type=3&theater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