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名字惹的禍~柯旗化的故事《左化鵬 》

整理書篋,發現 一本泛黃的「新英文法」。這本書是我初中時學習英文的啓門之鑰。當時同學們幾乎人手一本。幾年前,我在中山北路「 胡思」二手書店無意中又發現一本,已發行一百四十四版,可見此書暢銷幾十年,歷久不衰。

書的作者是柯旗化,相信現在的四、五、六年級生,許多人應還記得他的名字。他出生在一九二九年的日治時代。當時台灣的孩童,男的大多取名阿郎、阿雄,女的大多取名罔市、罔腰。他的父母卻幫他取了 一個出類拔萃的名字 「旗化」,原因是他的母親是高雄州旗山郡人,父親是台南州新化郡人,為了紀念他們心血的結晶,就將旗山新化兩個地名各截一字,為他們的寶貝兒子取名「旗化」。

他們應該做夢都沒想到,這麼別出新裁的名字,卻為他們的寶貝兒子,帶來了苦難的一生。

柯旗化,度過了無憂無慮的童年,他「十有五而志於學」,考上雄中 , 台灣光復那年,他又名列前茅,考上了台灣師範學院( 國立台灣師大前身) 英語專修科。畢業後 ,這個有為的青年回到故鄉高雄女中任教。英姿勃發,站上了講台,他滿口時髦的洋文,加上英俊的儀表, 擄獲多少情竇初開的少女芳心,成了風靡女中的英文名師。

不料,民國三十八年,國府倉皇來台,當時風雨飄搖, 立足未穩,「 恐共症」像瘟疫一般蔓延全台。政府為了安定社會,消除病原,舉國佈下天羅地網,除惡務盡, 傾全力抓「匪諜」。

那是一個風聲鶴唳的年代,「 匪諜就在你身邊」,人人自危。 柯旗化因名字特殊,無端遭人檢舉,指出他的名字旗化,有將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化為共匪五星旗之嫌,想必是蓄意謀反。

當地的員警立刻上門拘捕,在他的住處翻箱倒櫃,竟搜出一本「唯物辯證法」,認為他思想左傾,不由分說,將他拘提,刑求審訊半個月。他因不肯招認,被認為堅不吐實,就被送到臺北西寧南路保安司令部覊押。半年後又送到內湖新生營(現今內湖國小)監禁 。之後又送到綠島管訓,進行嚴格的思想改造 。一年後因查無實證,無罪釋放。他已被折磨得憔悴不堪, 不成人形。

出獄後,他又回到高雄女中任教。三個月後,離開杏壇,轉任美軍顧問團擔任翻譯官。此時他已淡漠世情,只求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他要學司馬遷,遭腐刑後憤而著書,出了一本又一本的英文參考書,本本都洛陽紙貴, 暢銷一時。

他又在高雄成立了「第一出版社 」,出版新詩、散文和小說。久繫寃獄,難免抒發胸臆,發出不平之鳴 。民國五十年,他又因遭黃姓台獨學生的牽連,被拘捕二度入獄,十五年後,才從綠島釋放。蹲苦窰的日子,他的著作仍在世間廣為流傳。

少年子弟江湖老, 他的壯志已在綠島小夜曲哀怨的曲調聲中, 一點一滴被消磨殆盡。 民國八十四年,他罹患了帕金森症, 隔年又得了阿茲海默症。晩年,這位悲苦的老人受洗成為基督徒, 民國九十一年,安息主懷,所有的苦難也隨風而逝。 所幸他在垂暮之年,仍來得及親眼看到了 一個悲劇時代的結束, 看到了寶島台灣迎來了自由民主的曙光。

他育有二子一女 ,長子柯志明,中央研究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次子柯志哲, 台大社會系教授、系主任,女兒柯潔芳。
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和他毫無關係。

天下父母,為兒女取名,能不慎乎!

(分享2016年臉書貼文)
近 31 日
1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