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法>>>
不好喝但有妙用 隔夜茶可明目清口臭

“放置時間長了以後,喝上去會澀很多,比較難入口,一般現泡的茶香氣清新,喝上去會有回甘。”紫陽路茶葉市場一位資深茶商介紹,適度發酵的茶葉,隔夜茶湯的變化不是很明顯;如果是不發酵的茶葉,茶葉本身不容易保存,這些茶湯就容易發生變質。

據介紹,茶葉浸泡的時間太長,尤其是在氣溫較高的情況下放置太久,會失去綠色,增加黃色的程度。這是茶水中的茶多酚氧化形成黃紅、紅褐色的氧化產物,主要是茶黃素、茶紅素、茶褐素等。這些產物是無毒的,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但如果茶葉浸泡太久,就會滋生細菌,發生變質,也就是變酸,不適宜飲用。
近 31 日
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所謂「隔夜茶」是指茶葉經過高溫的水(攝氏80度以上)沖開後,持續泡在水裡很長一段時間,茶葉裡的茶單寧、咖啡因會一直釋出,使茶湯苦澀難入口,還有大量咖啡因,容易讓人心悸、胃不舒服,因此不建議喝這種浸泡太久的茶。

再者,茶湯在室溫下擱置太久,沒有妥善保存(如蓋上杯蓋、冷藏等),茶水裡的胺基酸遇上空氣中的細菌、微生物作用而變質,茶水可能敗壞、酸臭。所以,茶湯要是變混濁、濃稠、不透明時,無論是否隔夜,都要倒掉,不宜再飲用了。

但如果是茶沖開之後,就把茶葉取出,將茶湯低溫保存(如冷藏、冬天放在室溫下),只要茶水沒有「臭酸」,還是可以飲用。

資料佐證

隔夜茶能喝嗎?關於喝茶的5個疑問 - 康健雜誌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589

隔夜茶能喝嗎?關於喝茶的5個疑問 - 康健雜誌

Q1 隔夜茶能不能喝? 所謂「隔夜茶」是指茶葉經過高溫的水(攝氏80度以上)沖開後,持續泡在水裡很長一段時間,茶葉裡的茶單寧、咖啡因會一直釋出,使茶湯苦澀難入口,還有大量咖啡因,容易讓人心悸、胃不舒服,因此不建議喝這種浸泡太久的茶。 再者,茶湯在室溫下擱置太久,沒有妥善保存(如蓋上杯蓋、冷藏等),茶水裡的胺基酸遇上空氣中的細菌、微生物作用而變質,茶水可能敗壞、酸臭。所以,茶湯要是變混濁、濃稠、不透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58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