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吃太多恐害鈣流失、高血糖! 專家曝「潛藏風險」...你一定沒想到 大家都知道蛋白質攝取不足是落後地區營養不良的主要原因,但是,多數人不知道過量攝取蛋白質反而是富裕社會民眾主要的健康問題之一。

新陳代謝愈差 所需蛋白質愈少

依據醫學研究,一般成年民眾平均每日每公斤體重所需蛋白質量約0.7─1.0公克,青少年與粗重勞動者約1.0─1.5公克。整體而言,平日飲食熱量中的蛋白質比重不用超過五分之一。原則上,新陳代謝愈差的人所需要的蛋白質愈少,也就是年紀愈大或愈不活動者蛋白質需要量愈少。

蛋白質過剩 肝腎負擔大

但若平時吃的蛋白質量已經遠遠超出需要量,那麼多吃的蛋白質去哪裡了呢?根據衛福部屏東醫院衛教資訊刊登的資料顯示,當然是吃肉長肉,多餘的蛋白質若不是轉成燃料燒掉,就是轉變成油脂儲存起來;另一方面,蛋白質代謝之後所產生的氨素毒性很強,一點點就可以使人昏迷死亡,因此,肝臟需要費力的將蛋白質的代謝廢物打包成低毒性的尿素,釋放到血液中,最後經由腎臟排除。

因此,蛋白質過剩對肝腎的壓力很重;不少腎功能或肝功能不好的病患,誤以為補充大量蛋白質對身體很好,結果適得其反。

蛋白質攝取過多 還易致骨鬆、高血脂、高血糖

此外,多數人不知道攝取蛋白質過多反而容易使鈣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如果因而過度補充鈣質又是問題一堆,不可不慎。

另一個蛋白質攝取過多的常見現象是高血脂、高血糖。因為一般人攝取蛋白質時難免吃進一堆油脂,同時,蛋白質本身也會轉變成脂肪與醣份,而高蛋白與高脂肪會阻礙醣份的代謝,反而造成高血糖現象。尤其糖尿病患者如果以為血糖高是醣份吃太多的關係,而以蛋白質為主食,則腎功能折損更快。

高蛋白質飲食 當心復胖難恢復

這兩年來社會流行減重,隨之而舞的各種招數,不外乎以蛋白質為主食的減重策略。由於高蛋白質飲食會造成體內脫水萎縮,初期可以獲得體重迅速下降的快感,但是,代價是身體的負擔沈重,外在容顏與內在器官衰老得很快,往後反而更容易發胖而難以收拾。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