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賴香伶、張其祿國會辦公室新聞稿】2021年10月8日
打高端昏迷22天被漠視 家屬心寒 疫苗接種救濟應認定從速、從寬
 中正大學法律所黃同學施打高端疫苗後,9月16日騎機車停等紅燈時突然軟癱昏倒,已在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加護病房昏迷長達22天,黃同學父母只能放下工作、南下照顧孩子,經院方主動通報後,卻無任何政府相關單位前往探視,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黃爸爸與台灣民眾黨嘉義市黨部主委吳亭蓁醫師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福部盡速主動派員調查此一疑似高端疫苗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立委賴香伶指出,現行預防接種救濟條件審議案件,至今未有一件因COVID-19疫苗得到救濟認定,像黃同學這樣的受害者,因現行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過於嚴苛,國人在高端疫苗三期試驗尚未完成下,政府即給予緊授權並鼓勵民眾接種,民眾也基於群體免疫注射疫苗,若因此施打疫苗產生不良反應是基於公共利益下的特別犧牲,應放寬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新冠疫苗進行「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較107年修法前更嚴。台灣民眾黨也會研議提出修法版本來完善對於國人及弱勢族在於COVID-19新冠疫苗接種救濟有所保障!

立委張其祿表示,對於黃同學遭遇及黃同學家屬,感到非常的遺憾!疫情下政府更要重視民眾陷入更弱勢的問題!黃同學在有限的疫苗種類取得下,選擇接種國產高端疫苗。而在事件發生後,國產疫苗公司不但未主動收集跡證,累積不良反應案例,也未見政府要求國產疫苗公司。而住院費用仍未知,家屬也必須往返當地,工作生計也因照顧時間而影響,這就是因疫情陷入弱勢困境的例子!張其祿強調,政府必須立即針對施打疫苗接種救濟能更為具體並放寬補助標準,尤其對於弱勢家庭疫苗接種相關補助必須再強化,政府更應保障民眾權益並減少疑慮,完善疫苗接種救濟程序。台灣民眾黨也會研議提出修法版本來完善對於國人及弱勢族在於COVID-19新冠疫苗接種救濟有所保障!

住在桃園的黃同學為嘉義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二年級學生,曾任中正大學學生議會議長、法律系學會副會長,在校成績良好、也活躍於公共事務,9月10日響應政府號召、主動登記接種高端疫苗,9月16日騎機車停等紅燈時突然癱軟昏倒,經送醫診斷為右側頸動脈血栓。黃生過去健康狀況良好,體格強健,常練健身且注重飲食,因此得知此消息的同學老師們都感到非常錯愕。事發至今,已在大林慈濟醫院加護病房昏迷22天,黃同學父母放下在桃園的工作南下,在醫院附近租屋照顧,家庭經濟陷入困境,中正大學已積極籌設募款專戶,希望社會大眾可以一起幫黃同學集氣,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黃爸爸表示,過去孩子就很關心政治,常回家宣傳政府的政策政績。這次聽了政府宣導,主動接種高端疫苗,他事前也不知道孩子會去施打高端,否則一定會攔阻他。現在他與太太只能放下工作、南下照顧孩子,他昏迷已長達22天,當時院方通報疑似疫苗嚴重不良反應後,民雄衛生所請他去填寫申請單,此後就無消無息,連現在申請進度到哪都不知道。9月25日媒體報導他孩子的事件後,當天晚上曾接到嘉義縣衛生局打來一通電話,電話中還在詢問他兒子現在的狀況,可見相關單位對於整個事件都後知後覺,消極被動,事發至今已超過3週了,孩子還躺在加護病房昏迷不醒,這段時間來政府、高端疫苗廠商都沒來關心過孩子,令人十分心寒。

一路以來陪伴黃爸爸的民眾黨嘉義市黨部主委吳亭蓁醫師說,黃同學於16日發生血栓後,一直都躺在加護病房,因腦水腫的關係目前左右腦都開過刀,昏迷指數只有5,前兩日剛做完腦部核磁共振追蹤檢查,目前右腦的損傷範圍很廣,也有傷到部分的腦幹,主治醫師評估黃同學最好的情況是醒來但極可能半邊癱瘓,須長期復健治療,最壞的狀況則是變成植物人,預後並不樂觀。黃爸爸、黃媽媽對此情況難以接受,身心俱疲、非常無助,都快撐不下去了。黃同學的師長同學們也非常關心這件事,四處奔走協助學校成立急難救助專戶,希望陪黃家度過難關。

學校設置的專戶如下:
戶名:國立中正大學401專戶
分行:台灣銀行嘉義分行 (代號:004)
帳號:014036070589
匯款須備註:110DB26-1 法律系碩士研究生黃柏霖緊急事故醫療救助專戶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疾管署專門委員張育綾解釋,若當事人接種有不良反應,不管是就醫或到原接種地衛生局,或由衛生局提供申請書、或上網登錄,當事人不須再負任何舉證責任和費用,調病歷由衛生局處理,依當事人去過的醫院,若有慢性疾病調3年。並由審議小組在看得到的現有證據下釐清因果關係,由醫學判斷看,希望達到公正客觀。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Q8n9n-Q4aBpRrGnKVGFkng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