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我是在上海住了30年的臺商,中國大陸華南一帶最近已經強降雨40天了,是60年來最嚴重的洪澇災害。

臺灣媒體的名嘴借此機會經常危言聳聽的胡說長江三峽的水壩體要潰堤了,上海要淹没了…。就連住在上海的台商也非常惶恐,更不用說在台灣的同胞了,其心情可想而知。我近日特別請教長江三峽壩體專家的看法,我認為有必要把真相告訴大家。

長江三峽工程的壩體高度有185米,主體的上游,我們簡稱「二壩」高度有80米,下游的「三壩」高度有60米。簡而言之,長江三峽的水壩是由三座壩體前後相互護衛著,而不是單一的一個水壩。

長江三峽壩體非常堅固,絕對不是外傳的豆腐渣工程,根據數據顯示,摧毁這個壩體,至少要三個中型的核子彈,主體平時的蓄水量在160米以上,鋼筋水泥結構露出水面祇有20米左右,這是很難攻擊的目標,或12級的地震連續強震30分鐘。即使主體崩潰了,因為前後有二壩與三壩的攔阻,水流不會太過兇猛。

洪水會被引入荊江大堤,這條大堤是建於1954年,就是為了要保護江漢平原而設計專門攔住洪水用的水利工程,所攔阻的洪水會往公安縣疏洪。提起公安縣的人民真是偉大,每年都要演練數次的洪澇逃離路線,衹要洪水一來,每個人要往哪個方向疏散,都有節奏與系統的安排。

最後洪水會被導入岳陽附近的洞庭湖。湖北省號稱千湖之省,那麼的多的湖泊就是在調節洪水。

也就是說如果長江大壩潰堤,洪水奔騰而下,最後連漢江平原都不會被波及,更不要說再往北的武漢,更別提遠在長江出海口的上海了。

以上是我對長江大壩的解說,謠言止於智者,以正視聽。

苏建诚 教授2020-7-10於上海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 三峽大壩對荊江河道的洪防洪能力,僅能保障大壩上游流量峰值達83,700立方公尺/秒時,控制下游荊江河道不超過56,700立方公尺/秒,才能使荊江大堤不漫堤或破堤。因此三峽大壩若潰堤、數百億立方公尺的水量短時間下洩,荊江大堤將難以順利引流、保護江漢平原。且湖北媒體,過去就曾報導荊江大堤有崩案問題。

2. 近日三峽大壩洩洪,已對中下游防洪構成巨大壓力,7月12日中國官媒報導,長江武漢段漢口站水位達到28.7米,部分路段江水已高過城市主幹道,湖北目前已知已有902萬人受災,並非「不會波及武漢」。

資料佐證

鄱陽湖告急 武漢段水位90年最高 三峽大壩加重洪水氾濫?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4695397

【長江流域水患】三峽大壩持續洩洪 洞庭湖到上海水位均超過警戒線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91255

三峽水庫超出警戒水位5.50米 長江在武漢已成懸河?
https://www.rfi.fr/tw/中國/20200712-三峽水庫超出警戒水位5-50米-長江在武漢已成懸河

【長江流域水患】三峽大壩持續洩洪 洞庭湖到上海水位均超過警戒線--上報

中國南方各地暴雨持續,長江流域的水量高漲已使三峽大壩全力洩洪,據悉,長江流域自洞庭湖口的湖北監利,直......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9125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