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_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

圖為民國34年(1945年)8月,英國倫敦─皮卡迪利圓環(Piccadilly Circus),🇹🇼️中華民國駐倫敦軍事代表團的一名成員,被盟軍戰友高舉在肩膀上,慶祝日本投降的消息。

民國34年(1945年)8月15日,日本昭和天皇在當地時間中午12時對日本全國以電台廣播方式發表《終戰詔書》,宣布日本遵從同盟國的無條件投降要求。並接受美國、英國、中華民國與蘇聯在《波茨坦宣言》中所訂下的停戰協定。

🇹🇼️中華民國經歷長達8年艱苦對日抗戰,最終贏得勝利。浴血抗戰期間,國軍歷經兵力10萬以上的大型會戰22次,重要戰鬥1,117次,小型戰鬥3萬8,931次,官兵死亡、失蹤321萬1914人,空軍陣亡4,321人、損失戰機2,468架,海軍幾乎全滅。

國軍傷亡高級將官(含追贈):陣亡207人;包括集團軍總司令2員、軍長8人、副軍長2人、師長19人(除左權為共產黨籍外,其他都屬國民黨籍;其中黃埔出身有97位將軍)。

我國🇹🇼️能歷經4年餘之孤軍奮鬥,與4年之聯合盟軍作戰,實賴全國軍民堅持敵愾同仇,視死如歸,精誠團結,英勇奮戰與犧牲到底之決心,終於獲致光榮勝利。
近 31 日
1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訊息來自「近代煙雲」2018年8月15日的發文。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不過台灣自1895年被割讓為日本殖民地,部分台灣人民甚至在二戰期間被徵召加入日本皇軍,有歷史學家認為,「對日抗戰」為中華民國收復台灣後,官方宣傳的「移植的記憶」。

不同意見出處

對日抗戰在中國和臺灣的歷史記憶歧異—— 中國和臺灣的抗戰
https://halshs.archives-ouvertes.fr/halshs-01578062/document

李登輝:「台灣對日抗戰」是國民黨外來政權史觀,不是事實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3088

(更新)李登輝:「台灣對日抗戰」是國民黨外來政權史觀,不是事實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蔡英文對此表示,李登輝總統的意見,是他個人歷史的經驗,但台灣的社會其實有很多不同的人,他們也有不同歷史的記憶,也有對歷史不同的詮釋,都應包容尊重。 標籤: Japan-Taiwan relation, Lee Teng-hui, Ma Ying-jeou, 九二共識, 八年抗戰, 外來史觀, 慰安婦, 日治時代, 李登輝, 親日, 馬英九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308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