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

新上任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在2023年第1期的《兩岸關係》雜誌上,發表了題為「攜手奮鬥、共創偉業」的新年寄語。表示在2023年,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 「在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深入協商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

從內容中,我們可以看到一些20大後習近平政權的對台想法。首先可以解讀出,中共並不想在2023年內對台灣採取具體的軍事行動。今年對台工作的重點,要先放在「協商」上面。但這個協商,是有前提的。要台灣必須先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九二共識」。

而且,談判的結論必須是「國家統一」,沒有其他選項。打個比方就好像,狼打算要和羊群的代表,開始協商如何吃羊的問題了。是清蒸?紅燒?還是烤羊肉串?或者涮羊肉?都可以談。但羊如果主張不想被吃,那就是「羊獨」。那是堅決不能有的選項。

宋濤還回顧了2022年的中共對台工作,說「我們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團結兩岸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對台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

大家都知道,2022年的兩岸關係是非常糟糕的。雙方沒有任何的官方接觸;共機繞台的挑釁行動從未中斷;8月份共軍在台灣海峽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台灣生產的水果、石斑魚等農漁產品受到了不合理的打壓,很多台商業者蒙受了重大損失。但在宋濤眼裡,這都是他們「對台工作的新進展」。

台灣近幾年積極開展價值觀外交、爭取更大的國際空間、和歐美日本等國發展友好關係的行動,在宋濤眼中,都是「大逆不道」的,是中方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的對象。

不知道宋濤所講的,中方打算協商的對象,也就是他說的「台灣各界的有識之士」,具體指的是哪些人?需要警惕的是,在台灣想和中共協商的人的確有不少,雖然他們不能代表台灣的主流民意,但宋濤所講的這種所謂「兩岸協商」,一旦開始,中方就一定會大作文章,也會向國際社會發出某種「代表台灣意志」的錯誤訊息。
這一點,不得不防。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