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今年諾貝爾獎的頒布還有好幾個月,但今年的醫學獎已經基本確定人選了,那就是mRNA技術的創始人卡瑞蔻女士。
她可能是歷史上職稱最低的獲獎者,因為雖然她在美國的賓州大學工作了三十年,直到今天她還只是adjunct associate professor (外聘兼職副教授),可以說是低得不能再低的教職了。

她出生成長于匈牙利,二十多歲的時候來美國讀博士,當時匈牙利政府允許出國的人最多携带100美元,她在女兒的小熊玩具里缝了1200美元進去,算是全部家當了。在1989年開始她到賓州大學成為一名實驗室的助理研究员。從那時開始她的唯一興趣就是如何讓mRNA變成治療疾病的工具,但不幸的是,整個科學界没有人相信這是有價值或希望的一個方向。在接下来的十多年裏她申請不到任何研究項目资助,只能依靠實驗室里其他教授分一些资源给她。因為不能出任何成果和論文,她還被賓州大學減薪和降職,但她就好像中了瘋魔一樣一個人堅持自己的研究,其實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堅持的這個方向是不是一條死胡同。

直到1997年,賓州大學新来了一位叫懷斯曼的教授,他覺得卡瑞蔻的方向有價值,接下来兩人合作,终于在2005年獲得重大突破,成功將mRNA植入人體並導致了免疫系统的正常抗体反應。
但這個突破當時也没有得到醫學界的認可,没有一家藥企願意和他們合作。多年以後才有兩家分别叫Moderna和BioNTech的小公司注意到了他們的成果,並願意投资並利用這一技術開始研制疫苗。以至于在拿到新冠病毒的基因排序之后,兩家公司只用了幾天的時間就研制出了有效率高達94%的mRNA疫苗。傳統疫苗的研制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等到那個時候的話人類社會就不知道要付出多大代價了。更重要的是,现在所有的大药企都認識到這個mRNA技術可以用来研制對抗癌症等疾病的疫苗,一切都得感謝這位在實驗室里默默無聞堅持了幾十年的外聘兼職副教授。
近 31 日
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確實有此人此事,但並未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資料佐證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3006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