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深藍痛恨李登輝?

1992年修憲前,公務員考試有「分省定額」制度,而外省人的錄取保障名額,乃以「全中國」人口比例作為基準,遠高於在台「外省人」的人口比例, 故造成對台籍考生極大的歧視。換言之,在1992年之前,外省籍考生能以較低的成績考取公務員,而本省籍考生即使分數較高,仍可能慘遭淘汰。最後結果是85%的台灣人要去競爭不到2%的名額。但是15%的「外省 籍」人士,卻有98%以上的名額。這個制度一直到1992年,才由民選總統李登輝廢除。這也是深藍痛恨李登輝的原因之一,因為他把特權之路給封了。
近 31 日
1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台灣確實是在1992年廢止「各省名額保障」,以1991年高普考為例,「台灣省」定額僅有21名,已是歷年最高,但仍僅暫總數599人的3%。而省區定額比例,是依1948年內政部計算的各省區人口計算分配,部分省區更會因無人應考而缺額。

依1956年人口普查,全國人口720890人中,88%為本省人,外省人僅佔12%。但廢除「各省名額保障」與「深藍痛恨李登輝」間的關聯,僅為個人意見。

資料佐證

高普考分省區定額錄取與特種考試的省籍篩選效果
http://homepage.ntu.edu.tw/~luohm/selection.pdf

公務人員高普考試按省區定額錄取制度沿革
https://wwwc.moex.gov.tw/main/Forum/wHandForum_File.ashx?Forum_id=2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