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感染科李主任說明 :
在此為衛福部解釋一下,為何會出現校正回歸說明。每天疫調及統計每個國家有定ㄧ個統計時間點,台灣是以當天上午10點為當天疫情狀況統計點。因此,常會見到2:00記者會問到某病例而陳部長回應會在隔天才說明。另我國確診ct值設在是35,但介於35-40的病例會繼續2-3採確認,如2-3確診,則會再回推至其確診日。陳部長的校正回歸,就是指這部分。就流病統計學而言,這些回歸數據相當重要,因是推斷疫情控制的因子。現行的英國病毒株,流病統計其R0值是3,代表如無任何防護情況下,可1傳3。
在傳染病防制上,如無法於第三波傳染散播前防堵,就會進入所謂疫災(無法控制)的狀況,也就是說要進入所謂封城階段。台北自機師5/7爆發起算,以此病毒感染後3天就會傳染,我們可預期,其第一波的傳染期也就是5/9的26例來計算,5/12每天應會出現80-100病例,5/15起應為第二波疫情期,每天應為300-350病例,5/18如進入第三波,則每日應是超過1000病例,此時就屬於失控狀況,往後就可能每天數萬人病例。但以這幾天都是在300左右的病例,代表目前的圍堵及人民自我的防疫措施已產生效果,讓現在的R0值為1,大家也不要期望病例在未來幾天會很快下降,如5/28前可維持此數,疫情擴散將是得到有效控制,6/8前R0值絕對有望下降至0.5以下,病例數會逐步下降。這也是為何陳部長要提校正回歸的原因。 所以,對當前疫應本著不慌張、不以訛傳訛、作好個人防疫措施及居家與工作環境消毒,這波疫情是可以平息的。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文章並非北醫附醫轉述感染科主任李垣樟所寫。這是一篇來路不明的文章,請勿輕信。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75

【錯誤】網傳「『北醫感染科李主任』『資深前輩陳厚全醫師』『蔡篤堅教授』為衛福部解釋一下,為何出現校正回歸說明」?

網傳訊息有多個冠名版本,包括:北醫感染科李主任、陳厚全醫師、蔡篤堅教授等。查核中心經過查證,他們並不是傳言作者。 網傳文章被假借冠名,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中心僅查核傳言冠名是否為北醫感染科李主任、陳厚全醫師與蔡篤堅教授。由於傳言內容為個人見解,查核報告並不查證個人意見之真假,傳言內容不在此報告範疇。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7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