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 外長:我國要做好準備面對未來三年的十大殘酷現實了!


soso_tc_slider_img
  王毅:2020年對中美關係來講是艱難的一年,這種艱難可能還會持續幾年時間,甚至會更長,因為到現在還沒有解藥。而在接下來的三年裡我們也需要去面對的十大殘酷現實!

  第一大殘酷現實:中美關係是所有關係中的關鍵和核心,有一萬個理由可以證明搞好中美關係的重要性,中國沒有成本優勢與美國對抗。
  不是說中國怕美國,而是不值得玩對抗;在對待美國霸權問題上,中國必須要運用智慧。防止失聯朋友圈更精彩你可以討厭美國、不喜歡美國、恨美國,但不要影響去重視美國。不是因為覺得美國好才與他搞好關係,僅僅是因為美國是“老大”,是遊戲規則的制定者,是中國最大的消費市場,這是一個殘酷的現實和事實,你不服不行。
  第二大殘酷現實:現在的中國可以影響世界,但不能左右世界。目前能夠左右世界的只有美國,這個現實我們必須要接受。要知道:影響世界的國家有許多,況且這種影響也是有階段性的,你在影響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在影響你。世界萬物都是彼此影響的,所以不要有優越感。優越感會造成盲目自信,自信過頭就是自負,自負過頭就會自命不凡,最後只能是自作多情和自認倒楣了。

  第三大殘酷現實:“中國模式”僅僅適用於中國。
  中國的高速發展是不能被複製的。因為中國的歷史別國是沒有的,我們所受到的曲折、痛苦和折磨在人類歷史上是少有的,中國現在的發展模式是結合了中國國情而形成的一種模式。所以,不要動不動就想推銷“中國模式”,別人不會接受,也會水土不服。

  第四大殘酷現實:不要輕言戰爭。
  如果40年前中國說不怕戰爭,那是一種底氣,因為我們窮,光腳的不怕穿腳的。但,如果你現在還說“不怕戰爭”,那是一種虛張聲勢。因為你已經“相當”富裕,你的北上廣深大城市已經與世界上任何大城市可以媲美。“羅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但“毀掉羅馬城瞬間就可以實現”。
  美國人是世界上最怕戰爭的,因為他有最繁華的城市群,所以美國要發展世上最強大的軍隊,目的就是要“拒戰爭於萬里之外”,絕不讓戰爭在本土發生。中國現在還沒有這個能力,中國若與強大的敵人戰爭,必然是本土戰爭,我們壯大軍隊不是渴望戰爭,而是要防止把戰爭引入家門。

  第五大殘酷現實:中國永遠都是一個發展中國家。
  我們的朋友圈永遠在第三世界。要牢記:西方那些發達國家是不會帶我們玩的,在他們的眼中永遠有“優越感”。西方永遠瞧不起我們的價值觀,永遠認為中國“落後”。在西方人眼裡,永遠都存在“東西方差異”。千萬不要認為可以融入西方世界,天真地認為可以與西方平起平坐,中國與歐美僅僅是生意關係,是做不了真朋友的。
  第六大殘酷現實:不要主動去向世界承諾什麼,更不要用錢去買地位,充當世界領袖。
  真正的領袖都不是主動申請的,而是受命於危難,都是被人強推上位的。所以,領袖不好當,吃力不討好。如果你成了世界領袖,那麼必須要放棄許多,全世界都要跟你玩“貿易順差”,你卻又不敢有脾氣。如果這領袖好當,美國就不會混的現在這麼慘了(在特朗普眼裡,美國混的最慘,是世界級的大傻瓜)。
  第七大殘酷現實:中國已經回不去了,不可能因為“摸著石子過河”陷入了深水區就妄想退回去。
  時光不會倒流,不可能因為害怕風險而停止這場遊戲。從開始打開國門的那一天起,我們註定沒有回頭路可走,國門必須是越開越大,陷阱必然是越走越多。不能輕言放棄,更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疼”。
  第八大殘酷現實:不能為了追求“多快好省”而“超速上癮”,不要動不動就犯“大躍進”的毛病,不要炫耀所謂“彎道超車”。

  不是因為你技術好,僅僅是一種僥倖。遵守規則從來就不是墨守陳規,講究信用也不是呆傻愚鈍。所有投機取巧的鑽空子結果都會是互相傷害,出來混總要還的,越強大的人越把規則當生命看待。

  第九大殘酷現實:你今天超越了別人,明天別人就會超越你。超越強者不是為了證明你的強大,而是要讓民眾享受到做強者的好處。

事實證明:真正聰明的人願意永遠是一個追隨者,而不願意成為一個超越者。也許你覺得韜光養晦無法顯出英雄本色,但低調做人恰恰是深藏不露高手的基本素質。
第十大殘酷現實:所有用錢買來的朋友都靠不住。
“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是革命的首要問題”,真正的朋友恰恰是經常公開爭吵的、互相懟罵的。在你渴望用錢去收買別人的時候,一不小心就被別人利用了。真正強大的國家不是因為錢多而吸引別人,而是你的價值信仰和執政理念深深讓人折服。
  現實往往都是殘酷的,甚至是殘忍的。但是,許多時候並不是因為殘酷而使人不敢正視現實,僅僅是因為缺乏自信而曲解了現實。

  ——王毅

近 31 日
1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經查,該文作者是「王利芬」。 http://hk.epochtimes.com/news/2020-07-07/82081024 https://kknews.cc/zh-tw/news/gm656q9.html 【王利芬_百度百科】https://mbd.baidu.com/ma/s/hAcQMOXk 【王利芬:中国必须面对的十大残酷现实_外交_钝角网】http://m.dunjiaodu.com/waijiao/5293.html?from=timeline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王毅並沒有發表網傳「我國要做好準備面對未來三年的十大殘酷現實了!」之言論。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315

【錯誤】網傳文章「王毅睿智之言,中國要做好準備面對未來三年的十大殘酷現實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5/10版】 經查「中國必須面對的十大殘酷現實」文章早在2019年就在中國網路平台出現,署名並非中國外長王毅。 檢視中國官方媒體與官方微博帳號,並無傳言所稱內容;且網傳文章點出中國許多缺點,與中國現行立場與政策不一致,研判不可能是王毅之談話。 網傳文章假借冠名,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針對網傳文章是否冠名進行查核。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31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