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碧 + 泡麵會爆炸?萬萬不要被網上流傳視頻蒙蔽了雙眼

2015/11/27 來源:知乎日報

錢程,食品專業研究生/科幻迷/偽技術宅/真學渣
「杭州餘杭的小曹急匆匆地跑進區五院急診科,說肚子痛得不行,感覺喘不過氣來,整個肩膀、背部、腰部都感到十分不舒服。通過腹部平片,醫生髮現小曹胃泡脹大、腸腔脹氣明顯。急診科夏迅醫生馬上給他插了胃管,立即有大量氣體隨著胃管排出,其中還夾雜著漿糊般粘稠的液體和食物殘渣。同時,夏醫生對小曹進行了其他對症治療。一個多小時後疼痛漸漸褪去,小曹的心跳、血壓也恢復了正常。



醫生詢問小曹,得知前一晚臨睡前,小曹吃了兩包泡麵、一堆土豆塊、兩瓶雪碧和一些零食。夏醫生聽了告訴他,食物之間有相生相剋,看似吃的都是一些很平常的東西,可搭配在一起就有問題了。」

在新聞播出後,某實驗室還專門做了實驗去驗證「泡麵配雪碧吃,胃會爆炸」的說法。最後得出的結論是「雪碧本身就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方便麵上面的食用膠有一定的催化作用,產生更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在短時間內大量的產生,而人在睡眠時胃腸蠕動減慢,導致胃內大量氣體積聚,形成急性胃擴張,從而引發了一系列症狀。」具體實驗過程看這裡:

很遺憾,這個實驗充滿了槽點,結論也充滿了槽點。為了防止誤導更多群眾,我就一條一條說吧。

1. 拿一個密封的袋子來模擬消化系統,真的靠譜嗎?

某實驗室大體的實驗思路是這樣的:找來一個袋子,裝上泡麵,然後再加入雪碧,發現袋子很鼓。於是得出結論——人的胃和這個袋子一樣,兩種東西一起吃下去的時候,也會鼓成這樣!這樣當然會把胃撐壞啦。這個理論看上去似乎很有道理,但是仔細想想就發現其中的問題:



你平時不打嗝嗎?

袋子始終是密封的,而人的消化系統可不是密封的!平時我們在吃飯的時候,都會不可避免地把很多空氣隨著食物一起吞咽進去,我們的身體早就有了適應機制——通過打嗝,把多餘的氣體排出來,確保消化過程不被多餘氣體影響。

所以,拿一個密封的袋子來模擬消化系統,我認為是不妥當的。

事實上,有一個道理大家都明白:氣體的溶解度和壓強成正比,和溫度成反比,在溫度越高,壓強越低的情況下,氣體的溶解度越低。碳酸飲料在瓶中儲存時處於比較高的壓強下,把瓶蓋打開時,壓力迅速釋放。此時一部分二氧化碳已經跑出去了。而人的體溫在 37 度左右。在我們喝下碳酸飲料的過程中,有很多二氧化碳又在口腔和食道中散失。真正被吞咽進入胃裡的二氧化碳已經是少數了。

2. 連個對照組都沒有,你逗我呢。

對於一個相對嚴謹的實驗,對照組是不可或缺的。比如,這個實驗是想要探究「碳酸飲料和泡麵之間是否存在相剋的反應」,也就是說,我們想知道當碳酸飲料遇到泡麵時,是否會比碳酸飲料單獨存在時釋放出更多的氣體。



特別是某實驗室在結論里還提到:「方便麵上面的食用膠有一定的催化作用,產生更大量的二氧化碳。」

在這種情況下,你不上對照組,真的是什麼都說明不了。

對照組應該如何來設置呢?我覺得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拿同等重量的水來代替泡麵,再加上碳酸飲料,觀察兩種情況下產生氣體的區別。

我身邊正好就有保鮮袋,泡麵。就順便做了個實驗。由於沒有雪碧,我就拿可樂代替了。由於某實驗室的結論都是跟二氧化碳有關的,所以具體碳酸飲料的種類並不會影響實驗結論。我們來看看這麼做會怎樣。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重新來升等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重新來升等 查核回應
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醫學博士林舉擇告訴記者,兩者一起吃並不會如視頻展現的後果那麼嚴重。碳酸飲料、含氣飲料喝了都容易胃脹氣,特別是胃腸道動力減弱的人士。

資料佐證

https://read01.com/zh-tw/AxOxEj.html#.Wqt6eKiuzIU
網傳吃「泡麵+碳酸飲料」易脹氣 專家:不科學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AxOxEj.html

網傳吃「泡麵+碳酸飲料」易脹氣 專家:不科學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黃芳芳) 日前,在一些微信公眾號上,又在傳播「泡麵與碳酸飲料混著吃容易胃脹氣,並有生命危險」,還轉發了一個方便麵和可樂在密封袋發生反應的視頻。很多網友認為,密封塑料袋和人體消化器官沒有可比性,這種實驗方式不科學。記者向多位專業人士求證,他們認為胃脹氣是因為碳酸飲料本身含有氣體,並不是兩者產生化學反應。 網傳不能將泡麵和汽水混著吃 有報導稱,杭州餘杭有個小伙子臨睡前吃了兩碗泡麵

https://read01.com/zh-tw/AxOxEj.html#.Wqt6eKiuzIU

網傳吃「泡麵+碳酸飲料」易脹氣 專家:不科學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黃芳芳) 日前,在一些微信公眾號上,又在傳播「泡麵與碳酸飲料混着吃容易胃脹氣,並有生命危險」,還轉發了一個方便麵和可樂在密封袋發生反應的視頻。很多網友認為,密封塑料袋和人體消化器官沒有可比性,這種實驗方式不科學。記者向多位專業人士求證,他們認為胃脹氣是因為碳酸飲料本身含有氣體,並不是兩者產生化學反應。 網傳不能將泡麵和汽水混着吃 有報道稱,杭州餘杭有個小伙子臨睡前吃了兩碗泡麵

https://read01.com/AxOxEj.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