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返家進門前,應先噴灑酒精殺菌。圖/123RF

台灣疫情進入第三級警戒,許多人在家上班上課,但仍有不少人堅守工作崗位,一般人在外面接觸很多東西,很害怕把病毒帶回家,居家防疫該怎麼做?宜家居家護理所執行長、護理師李姉穎將於明天(25日)線上開講,傳授「防止新冠病毒跟回家,居家環境與衣物如何清潔?」方法。


*外出最好多準備一套便服

防疫期間,避免病毒跟著回家,李姉穎建議,一般人外出或工作時應多準備一套便服,隨身攜帶酒精乾洗手、備用口罩等,返家進門前,全身應先噴灑酒精乾洗手殺菌,鞋子也要噴一下,再將鞋子放置於陽台等通風處風乾;回到家中,立刻脫下口罩反摺,用酒精噴灑後以密封袋收納,更要洗臉洗手洗脖子,更換衣服後再洗手一次。


*換洗衣服反脫再丟籃子

李姉穎提醒,要洗的衣服必須反脫下來,避免沾染到病菌,分放兩個洗衣籃洗衣,一個籃子放淺色衣服,可以稀釋的漂白水(次氯酸鈉)清洗殺菌;另一個籃子放深色衣服,清洗時水溫改變即可消毒殺菌了。

由於冠狀病毒生長會受溫度、濕度影響,李姉穎指出,溫度大於30℃、濕度大於50%超過30分鐘,即可減少病毒活性,所以棉質衣物可用溫度40℃清洗,麻製品其他衣物可用55℃左右清潔,清潔完可立刻用烘乾機烘乾,部分衣服也可用熨斗、掛燙機來達到殺菌效果。

李姉穎強調,稀釋後的漂白水,必須在24小時內使用完畢,才不會影響效果。有些物品不能使用漂白水消毒,包括金屬(不鏽鋼例外)、漆面材質、天然羊毛、蠶絲、尼龍材質、染色衣物等。還有隨身戴或帶的眼鏡、手機殻、環保杯、耳環、項鍊等物品,每天都要以75%酒精、清潔劑等清洗清潔。


*門把、手機等應酒精擦拭

居家環境清潔方面,李姉穎表示,家中的臥室、客廳沙發最容易沾染病菌病毒,若家中有自主健康管理者更須注意避免染疫,應以漂白水徹底消毒,並且要保持室內通風,30分鐘後再以清水清潔一次,才具有殺菌效果。小朋友的塑膠玩具,則可用肥皂水清潔乾淨後風乾,如有用漂白水浸泡,也是浸泡30分鐘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她指出,居家的各種把手,例如進門的門把、冰箱把手、電燈的開關等,以及鑰匙、悠遊卡、皮包、手表、手機等物品,每天都應該使用75%酒精噴灑擦拭一次,自然晾乾殺菌。


*醫用口罩只能使用四小時

此外,李姉穎特別提醒,外科醫用口罩只能使用四小時,使用完勿亂丟棄。而隨身攜帶的酒精乾洗手,噴在手上後,必須手心、手背、指縫搓10秒,才具消毒殺菌效果。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