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欧洲三年鼠疫,牺牲2500万人。他却让中国肺鼠疫在4个月时间,死亡人数下降到0!
 
他是伍连德医生。
 
1910年,晚清政权摇摇欲坠,东北发生鼠疫。没两天人就死,死时浑身青紫。
 
这是一场触之即死的烈性瘟疫,但,没有引起政府关注。
 
不到2个月,这场瘟疫迅速沿着中东铁路,经过齐齐哈尔再到大庆,再到哈尔滨,再到长春,再到奉天(今沈阳),然后奔着北京如火燎原般地迅速蔓延开来。
 
这个时候,再腐败无能的清政府也必须倾全国之力,遏制瘟疫。
 
从英国剑桥大学毕业,曾经在西方做过传染病研究的伍连德医生临危受命。
 
当时,控制鼠疫根本没有药。伍连德用了什么方法呢?这就是我们现在熟知的大规模传染病的控制原则: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首先,他冒天下之大不韪,烧尸体!
 
当时的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此言一出,外务部长直接大骂他骗子。
 
他不管,坚持!先是用炸药爆破、挖坑。然后按照每百个尸体10加仑的标准浇上煤油,对尸体进行焚烧、掩埋。这就是管理传染源。
 
怎么切断传播途径呢?
 
既然肺鼠疫是人和人之间呼吸道传播,所以必须减少人员流动并且采取隔离。
 
他从长春抽调1160名士兵进行交通管制,任何人都不可能穿越封锁线。日本控制的南满铁路,俄国控制的东清铁路相继停驶。伍连德在山海关设立检疫所,凡是经此南下的旅客都要停留5天,观察有没有得病。
 
在哈尔滨,伍连德设计了一种简易的双层纱布囊口罩(我们戴的棉口罩,就是他发明的),在两层纱布中间放一块吸水药棉,戴上它就可以阻断呼吸道传播。关键是这种口罩成本极低,易推行。
 
管理了传染源,切断了传播途径,自然也就保护了易感人群。在这种科学、规范的防控措施下,在短短不到4个月的时间,死亡人数就下降到0。
 
1911年3月1日,当鼠疫死亡人数零报告的时候,防疫总部内一片沸腾。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依靠科学手段,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成功控制传染病的典范。
 
这次鼠疫牺牲了6万人的生命,但是在当时的中国,这已经是个奇迹了。要知道欧洲三年鼠疫,牺牲了2500万人。
 
一个月后,“万国鼠疫研究会”在召开,11个国家的代表出席大会,全部聚集到哪儿呢?中国奉天(沈阳)。大会主席:伍连德。
 
这是中国历史上在本土举办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学术会议。
 
梁启超曾说:科学输入垂50年,国中能以学者资格与世界相见者,伍星联(伍连德)博士一人而已!
 
……
 
历史最大的教训,不仅是不吸取教训,而且是不吸取经验。历史和现实的相似性,比人们能想象到的要多得多。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14世紀橫掃歐洲的鼠疫曾奪去5000萬人的生命,鼠疫因此也被稱為「黑死病」。

資料佐證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126754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