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請替,吃了一盤家常菜,女子肝臟縮一半,多器官衰竭,這道菜幾乎每家都在吃。
春夏時節最容易中招,一定要多加小心,趕緊轉發擴散,幫助家人朋友,避免危險發生。
深圳40歲的張女士,吃了家裡泡發多天的黑木耳後,出現嘔吐症狀,
檢查發現她的肝、腎、心臟功能已經嚴重受損,病情極其凶險。
經過人工肝治療和腎透析治療後,病情也沒有好轉,唯一的辦法只有換肝。
在肝移植手術中,醫生發現她的肝臟已經縮到了正常大小的一半左右。
醫生表示,張女士是因為吃了泡發過久的黑木耳,導致了食物中毒,引發了多器官衰竭。
只是吃了一盤黑木耳,就多器官衰竭,實在是太可怕了。
事實上,黑木耳中毒的事件每年都在發生。
浙江精華一家三口吃了浸泡兩天兩夜的木耳後,全家食物中毒,擊碎了女兒五處臟器衰竭。
遼寧一對夫婦吃了泡發快兩天的黑木耳,雙雙中毒,造成肝腎衰竭,中毒性休克。
家家都吃的木耳竟然會變得這麼毒。
專家表示,黑木耳本身營養豐富,無毒無害。
但很多人將黑木耳泡發時間過長,就會產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
它耐熱性高,即便是經過爆炒,也很難破壞。
人食用後,短時間內就會引起肝腎心腦損傷,甚至引發器官衰竭和死亡。
數據顯示,如果米酵菌酸攝入量多,中毒後的死亡率會高達50%以上。
最可怕的是,目前對於這種毒素的治療沒有特效藥。
醫生鄭重提醒,千萬別再吃泡發時間過久的黑木耳了。
泡發超過8小時的黑木耳就足以讓人中毒,一定要果斷扔掉。
正常情況下,用溫水或冷水泡發一到兩個小時就可以,也不要一次泡發過多,盡量隨泡隨吃。
泡發銀耳、白木耳、蘑菇、乾貨、乾菜時,也應注意這些問題。
黑木耳是很多家庭桌上的美食,但一不小心泡發過久,就可能會導致中毒,甚至帶來生命危險。
現在很多人都不知道黑木耳會導致中毒,懇請大家一定要吃。
近 31 日
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在夏天,30度左右的溫度是細菌最為活躍的條件,如果烹飪後的木耳沒有及時吃完,或者泡發、保存方式不當,三、四天的時間長度會導致細菌爆發性增長,而其中不免出現致病菌,這些致病菌通過食用黑木耳導致人體中毒。任何食物都存在這樣的安全風險,而不僅僅是木耳。久泡黑木耳確實可能因在泡發的過程中,因為表面細菌大量繁殖分泌的毒素、或被其他細菌與黴菌污染而產生急性生物毒素、導致中毒。
只要加強食用、烹飪黑木耳的安全意識,完全可以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19/09/Fungus-food-poisoning.html
【易誤解】吃隔夜涼拌黑木耳中毒的影片?正確浸泡可放心食用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0/3972402
黑木耳中毒甚至命危 如何泡發食物才安全?

【易誤解】吃隔夜涼拌黑木耳中毒的影片?正確浸泡可放心食用

最近 LINE 流傳涼拌黑木耳而「倒下」的影片,說「因為黑木耳泡發時間過長,產生大量米酵菌酸」,最後引起食物中毒而導致死亡。這讓許多人詢問涼拌黑木耳是不是不能吃了?還有木耳要怎麼泡才安全呢?實際上確實有影片描述中的個案,當時在中國大陸也有許多食品衛生單位宣導,其實黑木耳本身是安全的,只要縮短浸泡時間並注意環境衛生,是可以安心食用的。 隔夜涼拌黑木耳中毒的影片 最近 LINE 主要流傳這段剪輯

https://www.mygopen.com/2019/09/Fungus-food-poisoning.html

全家吃黑木耳中毒甚至命危 如何泡發食物才安全? | 食安拉警報 | 新聞 | 元氣網

前幾天,各微信圈都在瘋傳一個新聞:因為吃涼拌木耳,一家幾口出現食物中毒,甚至一個孩子因為多臟器衰竭而生命垂危,處於急救狀態。(相關新聞)今天還有人告訴我,現在家裡已經不敢吃木耳了。鳳梨炒木耳。 圖片/客委會提供查查食品安全新聞,以往多次有泡發木耳、泡發銀耳之後吃出中毒的事件。這個還真不能怪種木耳銀耳的農民,也不是食品企業加了什麼添加劑。測定表明原料木耳本身並不含有毒素,讓這種健康食材背鍋是不公平的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0/397240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