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喝的水裡有甚麼?」不知讀者諸君是否想過這個問題?

在新竹有五個家庭主婦動手去找答案,沒想到越找越心驚--頭前溪流域,也就是新竹市、竹北、新豐與湖口的主要自來水來源,居然有垃圾汙水、家庭污水,甚至金屬加工、晶圓廠的廢水排放進入。垃圾與家庭污水還能夠透過淨水廠加以處理,頂多就是自來水的消毒水味重了一點,但工業廢水內含的重金屬卻無法被淨水廠去除,重金屬將會持續累積--排放時在溪水累積、飲用時在身體累積。

有人可能會認為「處理過的工業廢水都有受到監測、控制在放流標準內」,換句話說就是「排放口出來的水的確含有一些對人體不好的東西,但都符合安全標準」,但我們要問的是,排放廢水裡的重金屬,雖然每間工廠都只有極微量,數十間工廠加起來又是多少? 每日飲用,在人體裡面累積的又會是多少?

訂定工業廢水排放的水質標準很重要,但我們總是想進一步,請問縣市政府對於「含化學溶劑的廢水,只要處理到符合人體健康標準,是否就能排放進自來水源裡面」 這個問題的立場為何?


頭前溪沿岸汙染 (製表:我要喝乾淨水聯盟)

主婦們追查發現頭前溪沿岸存在有晶圓及半導體製造、化學製藥、土石加工、玻璃業、醫院、光電製造等等產業,這些廠房有些在芎林的五華工業區,有的則直接設廠於竹東鎮上。先不說未登記在案、不受監管的小廠商,光看領有污水排放許可的廠商,過去就曾有多件違反水汙染防治法被罰鍰的紀錄(多為土石加工廠)。甚至到2017年九月止,還有超過千萬的罰款逾期未繳納,裁罰的執行狀況不佳。


至2017年9月止的水汙染裁罰狀況。來源:新竹縣環保局公開資訊

新竹的淨水廠尚無處理重金屬之設備

若把焦點放到製程會產生含重金屬及強酸工業廢水的工廠,在竹東、芎林就有八家。這八家廠商雖然沒看到違法紀錄,但確實持續在排放「處理後符合標準的工業廢水」進頭前溪。

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網站所提供的淨水流程中可以發現,其設置有快混、膠凝、加氯等設備,可以去除原水所含的垃圾、懸浮顆粒、殺菌消毒,但並沒有能夠處理重金屬的設備與流程。


新竹第二淨水廠處理流程,並無處理重金屬的設備與流程。 來源: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網站

而目前環保署雖在「保護人體健康相關環境基準」裡面規定了所有公共水域的人體危害物質最大容許量,但不管是頭前溪水體檢測資料或是自來水廠資料,都沒有(也幾乎不可能有)所有種類重金屬的檢測結果。而這些知名、不知名的重金屬會在環境中累積、在水中累積、在身體中累積,會對人體產生甚麼影響?恐怕只有身體出狀況時才會知道了。日本兩次的水俁病事件也是在釀成重大災情後才獲得改善,但事後的補償能夠完全彌補失去的健康與人命嗎?


新竹湳雅淨水廠水質檢測項目,沒有檢測苯、三氯乙烯、二氯乙烯等化學溶劑相關項目,更別提個別廠商製程所使用的化學藥劑項目。 來源:台水公司公開平均水質。


工業廢水一定要排入飲用水取水溪流嗎?

資料查到這裡,主婦們產生了一個疑問:我們知道新竹縣市的各種工業園區都有法定的排污溪流,例如新竹市的客雅溪、新竹縣的新豐溪,那為什麼還要讓工業廢水排進縣市居民的飲用水、自來水來源的頭前溪呢? 於是主婦們組成「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透過陸續拜會縣市議員、環保局長,並前往各NGO組織、校園進行公開講座,目標除了促使政府正視水質問題,也希望能透過訊息公開,讓所有喝水的人一起來監督、追求我們要喝的乾淨水。

近 31 日
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需要新竹縣市全體居民共同關注水質安全,除了互相提醒哪裡的水不要喝,還可以把水質資訊廣為傳遞,並且要由下而上,用對水質關懷與否當標準來挑選民意代表與地方首長。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ladopost.com/newsDetail1.php?ntId=4&nId=772
新竹自來水

【報導】新竹自來水溯源之旅 作者:戴唯峻 -六都春秋 LADO POST

水龍頭一開,自來水就淙淙流出,人們刷牙、洗臉、煮來喝,這是再平常不過的每一天。但在新竹人之間,卻私下流傳著一種「提醒」:不要喝自來水、自來水要自己再過濾過、甚至有人一用新竹的自來水洗澡就過敏......在在讓筆者好奇不已,難道新竹的水隱藏著甚麼秘密? 幾位媽媽跟筆者有一樣的疑惑,她們組成「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持續蒐集跟水質有關的資料與現地勘查。以下一一介紹筆者與聯盟成員走踏頭前溪沿岸--也就是

https://ladopost.com/newsDetail1.php?ntId=4&nId=77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