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過去在大醫院照超音波、電腦斷層時,若要到其他醫療院所尋求第二意見或照護時,得再跑一趟原醫院,並多花200~600元燒錄影像,未來不用再麻煩了!今年元旦起,各大醫院做的影像檢查、以及病史報告,均會即時上傳健保雲端,讓民眾省時又省力,每年也有望替健保省下20億元。

今年元旦起,衛福部健保署推動大醫院將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等影像上傳健保雲端,根據健保署統計,截至本月15日,15天來已有71%醫院進行上傳,當中有64%醫院已進行調閱,平均調閱1筆CT或MRI的資料僅需10~25秒。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該新制上路後,對民眾而言,到同層級醫院尋找第二醫療意見或後續照護時,不需要跑回原醫院,再花費200~600元燒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超音波、胃鏡與大腸鏡等影像,也不必再影印抽血檢驗檢查報告,只要透過雲端資料調閱,就可看到檢驗檢查報告,不僅省時還省錢,也降低重複檢查的潛在健康風險。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透過這新制,各醫院便能知道病人之前在各大醫院的診斷檢查報告,病人不再需要跑大醫院,能達到分級醫療的效果,且面對緊急醫療,像是發生車禍需要立即開刀時,也可透過雲端來知道病人過去病史,進而提供最恰當的服務。他說,此舉不僅有助整體全民健保,對醫療服務也有莫大的助益。

陳時中說,過往每次推分享機制,常常會遇到困難,但近來透過「分級醫療」和「影像共享」兩大政策,對社會、醫界都有極大的幫助,除了避免資源重複浪費,病人也不用重複跑醫院,不再會因此耽誤治療時間。他也大讚「影像共享」可說是世界第一,他對此感到「相當的興奮」。

包括「影像共享」在內,目前共有11個項目可在健保雲端看到,包括雲端藥歷、特定管制藥品用藥資訊、檢查檢驗紀錄、手術明細紀錄、牙科處置及手術、過敏藥、特定凝血因子用藥、檢驗(查)結果、出院病摘、復健醫療、中藥用藥。

李伯璋說,CT、MRI、超音波的跨院資訊分享,已在去年開始試辦,光是去年7~11月的5個月內,就替健保費用省下7.86億元,今天正式上路後,年省超過20億元絕對不是問題。
近 31 日
29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大幅減少重複開藥,健保署宣布,即日起開放「雲端醫療影像資訊分享平台」,將原有擴大原有雲端系統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醫師可透過雲端調閱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超音波等檢查報告及影像,預估1年至少可省18.7億元,降低148萬檢查件數。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934221
影像報告傳雲端 患者換院就醫可省燒錄費用

影像報告傳雲端 患者換院就醫可省燒錄費用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大幅減少重複開藥,健保署上午宣布,即日起開放「雲端醫療影像資訊分享平台」,將原有擴大原有雲端系統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醫師可透過雲端調閱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超音波等檢查報告及影像,預估1年至少可省18.7億元,降低148萬檢查件數。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去年6月成立雲端醫療檢查平台,請各大醫院上傳病人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報告,供其他醫師調閱,實施後成效良好,明顯降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93422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