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因受修道、求仙的神怪故事影響,常以為茹素、不葷、清淡的飲食行為有助於晚年的健康,但隨著人類壽命增長,科學界對"高壽"研究漸多,其建議有別於傳統概念!重點如下
1老人腸胃消化分解機能減退,加上牙齒殘缺,不能有效咀嚼切碎食物,所以即使與年輕人吃相同分量、內容的食物,其營養值的獲取會遠少於年輕人,因此老人不但不應少食,清淡,更要有豐富的魚、肉、蛋等品質優良、容易吸收的蛋白質!
2所有的素食在消化道分解後全轉變成醣質,縱然有少許植物蛋白質,但皆為"不完全蛋白質,"身體利用率低,無法形成肌肉,導致老人苦於"肌少症",動作虚浮無力、不穩,只能小碎步行走,動輒跌倒,骨折意外必多,危及生命!
3 活的久,体細胞分裂次數就多,突變成腫瘤的機率跟著拉高,所以越老越易罹癌 ; 少葷、茹素,必然的結果是這種高升糖的飲食導致體內"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高量分泌,促使身體細胞快速分裂!更加深了體細胞突變成癌症腫瘤的機率!
4 吃的清淡,飲食內容全是穀物、豆類、根莖 (如地瓜),這種高糖負荷,高升糖飲食內容,使血液長期處於高糖血狀態,胰島素長期高量分泌,晚年胰島素抗性必拉高,成人型糖尿病會發生,三高,一大推糖尿病併發症跑不掉!
5 太少油,胆汁分泌不暢,易在胆囊中結晶成石,少胆汁,腸道蠕動跟著呆滯緩慢,大便滯留,乾硬,造成便秘、痔瘡!動物天然油脂攝取太少,神經傳導無良好介質,也易產生精神情緒障礙,智能反應低下!
6刻意吃低胆固醇食物,使身體脆弱,目前的胆固醇檢驗標準值並無科學根據,只能為醫藥界增加服藥者與藥物銷量 ; 許多大規模科研皆顯示,低胆固醇老人死亡率較高,健康不佳。高胆固醇食物代表高營養值,對老人特別有益!
若長期攝取清淡、高糖、少油、低胆固醇這些低營養值食物,老人必多病,流連於各醫療院所,一大堆藥害把老人整得生不如死,再多孝順的兒女也照顧不了!
老了,請善待身體,好肉、好魚、好菜、好油侍候,避開高升糖的澱粉食物,身體必硬朗很多,這是智者、強健者的"高壽方略"!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該日本研究原文的報告只是說了體重的情況,並沒有說這些人的飲食一定更清淡。
《日本醫學權威:吃得越清淡 老化越嚴重》這篇文章是對調查信息的嚴重誤讀和歪曲,得出的推論更是誤導老年人。
如果老年人吃得太清淡,很容易導致蛋白質缺乏。蛋白質是構成生物包括人體的主要成分。如果缺了蛋白質,人體會出現消瘦、頭暈、精神不振、肌肉無力、消化不良等問題。老年人應保證每日攝入足夠的蛋白質,要想獲得優質蛋白質,肉類是非常好的選擇。重點是適量。

資料佐證

http://www.lovelifes.net/cat57/node1539063
吃得越清淡,老化越嚴重?歪曲的解讀,錯誤的結論
http://www.taiwanjustice.com/2017/05/06/翻轉百歲/銀髮族「吃越清淡-越營養不良」◎-劉/
銀髮族缺乏營養的問題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