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各行各業競爭情況越來越熾烈,人們工作時間也越來越長,多數上班族工作又依賴電腦,於是久坐時間越來越長。伴隨的併發症也越來越多,範圍已經涵蓋到心血管類的、骨骼肌肉類的、消化系統類的,乃至於內分泌系統類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已將久坐列為十大致病元兇之一,據保守統計,全球每年有200多萬人因久坐死亡,預計到2020年,全球將有70%的疾病由久坐引起。

那麼久坐的危害到底有哪些呢?以下只是舉出各類別中常見的問題:

一、骨骼肌肉類

盯著電腦,久坐不動,會引發肩膀和脖子僵硬,頸椎容易長骨刺,也加重人的腰椎疾病。長時間工作當中有適當的休息走動很重要,但是工作一忙,不容易做到。前台工作的人,應安排定時輪休數分鐘,但是一般工作者就必須自己想辦法了,有人下載電腦軟體能定時鬧鐘提醒,也有人多喝水,常起身上廁所,都是方法。

二、消化系統類

久坐的人胃腸蠕動不足,便秘情形普遍,有跑步習慣的人都知道,跑幾分鐘後會自然排氣,正是運動促進胃腸蠕動現象。

三、循環血管類

1.久坐可使直腸附近的靜脈叢長期充血,淤血程度加重,使人的痔瘡加重,導致大便出血、肛裂等症。除了辦公椅可以有好設計,減輕直腸附近的靜脈叢壓力外,經常走動還是主要辦法。

2.久坐使人的腦供血不足,導致腦供氧和營養物質減少,容易感覺疲勞,加重人體乏力不想動、失眠、記憶力減退並增大患老年性癡呆症的可能性。

3.久坐不動會壓迫位於臀部和大腿部的膀胱經,造成膀胱經氣血運行不暢,導致膀胱功能失常,而腎經與膀胱經相表裡,這樣就會引發腎功能異常,中醫所謂「久坐傷腎」就是這個道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英國《每日郵報》,一項在丹麥進行的長達12年、涉及近1500人的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每周最多跑步3次,每次不能超過48分鐘。如果超過了這個運動量,死亡率和從來不運動的人群一樣。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kknews.cc/zh-tw/health/p8yrmoe.html
跑步比久坐死亡率更高? 謠言

跑步比久坐死亡率更高?不靠譜!謠言!

... 健身「史級災難片」 跑步比久坐死忙率更高? 納尼? ... 網絡謠言,跑步中槍 小編只聽過跑步強身健體的, 還沒聽過加速死亡的 ... 這麼扯得謠言 小編怎麼可能坐以待斃 於是 小編我開啟了闢謠大作戰 ... 這個謠言的來源:英國《每日郵報》,一項在丹麥進行的長達12年、涉及近1500人的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每周最多跑步3次,每次不能超過48分鐘。如果超過了這個運動量,死亡率和從來不運動的人

https://kknews.cc/zh-tw/health/p8yrmoe.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