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轉發)
我很愛喝水,以前都是大口大口的喝,可是在企業營當茶水義工時,我猛灌水還是中暑了!我在醫療站時灌了很多水,可是還是很渴。
一位姐姐(榮總的護理長)給我一根吸管,要我用吸管慢慢喝,她說大口喝水就像天下暴雨,身體器官遭遇洪水只會被傷害,洪水最後都要腎臟處理再排出,對腎臟傷害最大。若是用吸管慢慢喝水,就如同天降甘露,體內器官在小水滴經過時,就會被滋潤、吸收,流到腎臟的水就很少,就不會造成腎臟的傷害。
她說人體生病時,身體需要補充大量的水分,但不是大口喝水可以解決的,所以醫師會用打點滴方式補充水分,她們發現病患自己用吸管喝水比打點滴有效,而且無副作用。
所以我這幾年都改為小口喝水,而且慢慢吞下,人體器官也不會有「消渴」現象,以上經驗供參考。
近 31 日
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4 則查核回應
hsii23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hsii23 查核回應
最近有看到相關的事實查核報告可供參考,以下為其摘要及連結:

一、腎臟科醫師表示,在總飲水量相同的前提下,不管大口喝還是小口喝,經過腎臟的水量相同,不會傷害腎臟。

二、腎臟科醫師及中醫師提醒,單次大口灌水雖不傷腎,但容易造成胃脹、胃痛,建議分多次慢慢喝水較好。

三、腎臟科醫師表示,喝水及打點滴的作用不同,不宜類比。

醫師建議民眾確實應分小口喝水,但傳言稱「大口喝水會傷害腎臟」、「小口喝水不會傷腎」、「用吸管喝水比打點滴有效」,其推論與說法並不符醫學原理,因此,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大口喝水就像天下暴雨,對腎臟傷害最大;若是用吸管慢慢喝水,就如同天降甘露,流到腎臟的水就很少,就不會造成腎臟的傷害。生病時自己用吸管喝水比打點滴有效,而且無副作用」?
https://cofacts.tw/article/AVz3O0GoyCdS-nWhubPh

(好文轉發) 我很愛喝水,以前都是大口大口的喝,可是在企業營當茶水義工時,我猛灌水還是中暑了!我在醫療站時灌了很多水,可是還是很渴。 一位姐姐(榮總的護理長)給我一根吸管,要我用吸管慢慢喝,她說大口喝⋯⋯ | Cofacts 真的假的

https://cofacts.tw/article/AVz3O0GoyCdS-nWhubPh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謠言訊息的主角是否真有其人,查證難度很高,也不是此篇訊息的重點,所以我們就針對「用吸管慢慢喝水,就不會造成腎臟的傷害」的說法進行討論。這說法有對,也有錯。其實不一定需要使用吸管喝水,而小口喝水的目的不在於避免造成腎臟傷害,而是可以有效解渴,接下來我們好好的解釋一下吧!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網路訊息說「 用吸管慢慢喝水 」才正確!那你習慣大口灌水還是小口喝水呢?
https://goo.gl/X7V7rP

網路訊息說「 用吸管慢慢喝水 」才正確!那你習慣大口灌水還是小口喝水呢?

網路訊息這樣說:天氣熱擔心中暑,大家總是叮嚀彼此「要多喝水喔」!但是怎麼喝水才正確呢?網路流傳一張照片,滿滿都是文字,微醺梅酒幫各位節錄一下:「我很愛喝水,以前都是大口大口的喝,我猛灌水還是中暑了,灌了很多水,可是還是很渴。一位姐姐(榮總的護理長)給我一根吸管,要我用吸管慢慢喝,他說大口喝水就像天下暴雨,對腎臟傷害最大。若是用吸管慢慢喝水,如同天降甘露,體內器官在小水滴經過時,就會被滋潤吸收,留到

https://goo.gl/X7V7rP
Rosalind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健保局電子報也建議慢慢喝水,而不要狂喝猛灌。

資料佐證

http://www.nhi.gov.tw/epaper/ItemDetail.aspx?DataID=2643&IsWebData=0&ItemTypeID=5&PapersID=223&PicID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醫師與醫學教授解釋,關於大口喝水對腎臟的影響以及吸管喝水比打點滴有效的說法是錯誤的。用吸管喝水只是種方法而已,過去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水分次喝、慢慢喝。每日至少攝取1500cc的白開水,對健康的維持有幫助。
人的生理是極度複雜,一杯水從嘴巴進去後,就有如環遊世界一周,最後才有一部分會從腎臟排出。但謠言卻是把這個複雜的過程當成是個單純的過濾,這一端進去,另一端出來,中間就只隔了一層濾網。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20/07/Sip-water.html

【錯誤】大口喝水對腎臟的影響?用吸管喝水比打點滴有效?醫:謠言

最近 LINE 流傳圖片,描述「一位姐姐(榮總的護理長)給我一根吸管,要我用吸管慢慢喝」、「大口喝水就像天下暴雨」、「小水滴經過,流到腎臟的水就很少,不會造成腎臟的傷害」的說法,說「用吸管喝水比打點滴有效」的觀點。醫師表示這樣的說法是有問題的,另外醫學教授解釋用喝的或是用吸的並沒有關係,謠言描述是相當荒唐的說法。過去衛福部則是建議是水分次喝、慢慢喝就好。

https://www.mygopen.com/2020/07/Sip-water.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