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是舊謠言,是一則引起民眾恐慌的舊謠言,
真實的部份是 : 真的有這種寄生蟲,也的確可能經由生魚片吃下肚後感到不適。
但假的部份是 : 病不是無法夾出很難醫治,也沒有這麼容意被誤食。


.網路流傳很多人吃了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大小隻不定,有人胃壁滿滿都是,不僅無法夾出,連驅蟲藥也難治療,尤是生鮭魚含蟲量最可怕。內容強調,消息來源是醫師提供,以增加網友的可信度。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自己也接獲這則訊息,但他認為太誇大,生魚片確實可能夾帶寄生蟲或蟲卵,但他執業20多年來,民眾吞入寄生蟲的臨床案例很罕見,反而是生魚片不新鮮,造成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感染的患者較多。

朱光恩指出,生魚可能夾帶海獸胃線蟲或中華肝吸蟲等,這些寄生蟲溜進人體內,一般得過數周或數月,才會出現慢性腹痛、腹瀉、食欲不振、輕微發燒等症狀,有病患因寄生蟲吃掉體內的血液及養分而暴瘦7至8公斤。這些人有共同特點是愛吃生食,每周至少吃二次以上生魚片或生蠔。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指出,寄生蟲若在消化道內,服用抗寄生蟲藥物,通常就會死亡;一旦蟲子爬進膽道、肺部或腦部,治療就較棘手。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表示,比起深海魚的乾淨海水,加上物種種類多、食物鏈長,寄生蟲數量會較少,但淡水魚因生態食物鏈較短,環境所夾帶的寄生蟲較多,不過,台灣衛生條件進步,民眾吃到寄生蟲的機率低,因此不必過於恐慌。若有疑慮,除了照胃鏡,糞便檢查也能驗出是否有寄生蟲入侵。
近 31 日
1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海獸胃線蟲寄生在海洋生物體內,人類並非宿主,目前台灣僅有一例確診病例;此外,遠洋漁業捕撈漁獲,經由快速冷凍程序即可殺死蟲體,要吃到線蟲機會不大。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72

【錯誤】網傳「台北馬偕醫院傳來訊息,好多人因為吃了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

近來網傳「台北馬偕醫院傳來訊息,指出好多病人因吃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甚至胃壁上滿滿都是無法夾出來,驅蟲藥也很難根治」,並且搭配病患眼中夾出寄生蟲的影片。這則訊息已是舊謠言,近期又再流傳。傳言提到的「海獸胃腺蟲」有錯字,應為「海獸胃線蟲」。 爭議點一、傳言中指出該訊息係由「台北馬偕醫院所傳」,是否屬實? 馬偕紀念醫院在2017年6月20日已於官網指出,「有關近日有民眾接獲有關『勿吃生魚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72
Yi Fu Lin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Yi Fu Lin 查核回應
疑似為訊息之節錄片段,並非全文。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