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啤酒會導致啤酒肚?
這應該是最常見的偏見。事實上,真正導致啤酒肚的是配著啤酒下肚的下酒菜,尤其啤酒會讓人胃口大開,所以容易讓人攝取過多的熱量。而人過中年之後身體代謝率降低,更加容易生出大肚子。
啤酒容易引發糖尿病
有些糖尿病患者怕血糖急遽飆高,對啤酒敬而遠之。雖然此顧慮有其道理,但一般人如果適量地喝啤酒其實能起到預防糖尿病的作用。美國一項以47000名男性為對象的調查發現,喝適量啤酒的人患上糖尿病的機率竟然比完全不沾啤酒的人低40%左右。
而日本的研究發現,讓啤酒花產生苦味的成份 ─ 阿爾法酸具有預防糖尿病的效果。除此之外,啤酒中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B2和B6和葉酸等營養,所以視身體情況酌量喝些啤酒對身體其實有利於健康。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美國糖尿病醫學會的官方雜誌的確在2005年登載了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研究報告,不過該研究報告僅為一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後續也無更進一步的相關研究去證實或建議以飲酒來做為預防糖尿病的手段,因此貿然而為,實非妥當。
站在健康衛教上,仍然是能夠不喝酒就不喝酒,如果真是要喝,也要節制在所謂的適當飲酒量之下。總之,利用喝酒來做為預防疾病的做法,絕對不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資料佐證

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qaDetail2.aspx?TopIcNo=2253
酒能「抗癌」、「降膽固醇」嗎?

酒能「抗癌」、「降膽固醇」嗎?│問題詳解│健康九九網站

回覆者: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劉文俊內容:   由於這個問題與之前的問題有相關,筆者就先引述之前在健康九九網站針對冰啤酒的回覆供大家參考(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qaDetail2.aspx?TopIcNo=929)。之前網友的問題是:  「網路流傳內容如下,這是真的嗎? 冰啤酒(啤酒)對囊腫及腫瘤產生影響,被證明能夠補救所有類型的

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qaDetail2.aspx?TopIcNo=225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