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要立「離婚俸」制度?呂秋遠:了不起負責的立法

2017-04-23 11:47
聯合報 記者管婺媛╱即時報導


WhatsApp
時代力量立委。 記者曾吉松/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 記者曾吉松/攝影
對於時代力量黨團擬在公務員退休撫卹法草案中規範公務員已離異、未工作的配偶可申請最高1/2月退俸,銓敘部官員表示尊重立委提案,但也有官員私下透露,目前確實在德國、美國有這樣的制度,但我國國情與德、美未必相同,若直接將制度引進台灣,並訂定在公務員退休制度中,恐怕會引發很大爭議,需要更多社會討論。
律師呂秋遠指出,這種立法思維有點怪,假設兩造雙方已離異,其中一人又再婚,甚至不只一次,配偶要如何申請?難道退休金要分成好幾份來分?他指出,民法規定,兩造雙方有撫養義務,若已離異就沒有,一旦這樣立法,不僅可能侵害人民財產自由,又欠缺客觀標準,法院要如何判定?且當離異配偶一方已經有新的家庭,舊的配偶卻有權利跟新的配偶分配財產,如此是否真的適當?「這簡直是不知如何談起的立法,根本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真是個了不起、負責的立法!」

律師郭怡青說,目前銀髮族離婚案例確實常見,很多沒有工作的配偶因年事已高,缺乏保晚年生活保障,因此很多婦女團體也支持這樣的方向;但她認為,既然是要將退休金納入,就不該只針對特定職業別做規範,畢竟如果只針對特定職業別,可能會有違憲之虞。

郭也說,根據目前法律,夫妻離異時,就是結清現有財產,而月退俸不是在婚姻存續期間所取得的共同財產,基本上不可能分配給離異的配偶;因此若立委要將月退俸也納入,這是期待權的問題,未來要如何與剩餘財產分配制度做結合,都是問題。她也說,根據時力的條文,若是由主管機關先把公務員月退俸扣下來,則被扣押者不服時,是要走公務員救濟程序或是其他管道?

她也指出,時力的條文又分成婚姻存續期間有工作與無工作的情況,在台灣很多外配是「打黑工」的情況下,工作未必會留下報稅清單或其他工作證據,一旦分配義務人主張配偶在某段期間有工作,卻又提不出證明,這又該如何處理?此外,若兩造雙方離婚時已經在法院達成和解,而分配義務人並未告知原主管機關,則後續處理執行會相當複雜且混亂,反而衍生更多爭議。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徐永明澄清,關於「離婚俸」的爭議,其實在時代力量的年金版本中,離婚配偶年金分配請求權的設計,絕對不是只有公教特有,黨團已經同時提出民法修正條文,希望各類的社會保險制度中,都能享有同樣的權利,並非如外界所質疑的,獨厚任一職業別。

資料佐證

https://www.newpowerparty.tw/news/強化公益信託監管-避免真避稅假公益黨團記者會會後新聞稿-2017-4-25
時代力量-黨團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2017-4-25

【強化公益信託監管 避免真避稅假公益】黨團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2017-4-25

時代力量黨團會後記者會今(25)日推出「信託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要目標是要強化公益信託監管,避免真避稅假公益。部分公益信託於實務運作上早已喪失公益之本質目的,淪為富人規避稅捐之工具,更屢屢出現信託財產登載不實的亂象,卻由於現行《信託法》關於「公益信託」之規範過於簡陋,無法針對此種「假公益、真避稅」之離譜亂象進行有效管制,實有必要於《信託法》中強化公益信託之監督管理機制,並貫徹公益信託之「資訊公

https://www.newpowerparty.tw/news/%E5%BC%B7%E5%8C%96%E5%85%AC%E7%9B%8A%E4%BF%A1%E8%A8%97%E7%9B%A3%E7%AE%A1-%E9%81%BF%E5%85%8D%E7%9C%9F%E9%81%BF%E7%A8%85%E5%81%87%E5%85%AC%E7%9B%8A%E9%BB%A8%E5%9C%98%E8%A8%98%E8%80%85%E6%9C%83%E6%9C%83%E5%BE%8C%E6%96%B0%E8%81%9E%E7%A8%BF-2017-4-2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