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在3月15日正式公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增修訂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128項殘留容許量;另在3月13日預告351項農產品的殘留農藥容許量,待60天後,將在5月正式公告。

其中,在15日正式公告項目中,包括木瓜、番荔枝、鳳梨、紅毛丹、百香果、芒果、荔枝、龍眼等8項國內民眾經常食用水果,均放寬農藥「普拔克」殘留容許值,從國內原本比照歐盟的0.01ppm,竟大幅放寬1000倍,到可容許殘留10ppm;另在蓮霧、番石榴和無花果等3項水果,對普拔克的殘留容許值,則從比照歐盟的0.01PPM,亦放寬900倍為9ppm。但在美國、日本、澳洲,在這些水果中則規定,均為不得檢出農藥普拔克,衛福部顯然認為台灣民眾的身體對蔬果中的農藥殘留的承受值遠勝歐、美、日各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衛生福利部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正內容計增修訂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128項殘留容許量。該修正係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共同合作,持續核准國內使用農藥及增修訂殘留容許量。
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防檢局昨召開記者會大動作澄清表示,為維持水果生產、減少病蟲害而須不時檢討農藥使用,媒體動輒以歐盟標準稱提高千倍的說法,「這種比較不恰當、不科學!」
食藥署舉例,歐盟的羽衣甘藍「普拔克」殘留容許量訂定廿ppm就是台灣的兩千倍,又如,日本對農藥「克凡派」在草莓的限值為五ppm,相較台灣○.○一ppm標準則是五百倍。但其實不是歐盟、日本亂放寬,而是台灣沒有相關作物,因此沒訂標準,只能採用儀器檢驗的極限值○.○一ppm為基準,媒體報導需更科學、更正確。

資料佐證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id=21909&chk=c94e3b70-1a9d-4e1a-acfc-b370009cd78d
修正食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3460
農藥超標歐盟千倍?食藥署:不科學的比較

農藥超標歐盟千倍?食藥署:不科學的比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7-04-12〔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有網路媒體爆料指食藥署將放寬木瓜、番荔枝、鳳梨、紅毛丹、百香果、芒果、荔枝、龍眼等八種水果的農藥「普拔克」殘留容許量,預計將從比照歐盟的○.○一ppm(百萬分之一濃度),提高一千倍到十ppm;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防檢局昨召開記者會大動作澄清表示,為維持水果生產、減少病蟲害而須不時檢討農藥使用,媒體動輒以歐盟標準稱提高千倍的說法,「這種比較不恰當、不科學!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346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