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調查局草擬「保防工作法」草案曝光,引發軒然大波,質疑綠色恐怖、「人二」復活。雖然報導指在一月份陳報行政院後遭打回票,但讓如此具高度爭議、可說根本不該有的條文出手,蔡總統、法務部長邱太三、調查局長蔡清祥,難道竟無絲毫政治責任?

依據保防法草案,不僅自政府到民間機構均應或可納入保防網,連講求學術自由的公私立大學都一網打盡;至於其具體執行層面則是,只要經機關首長書面同意,就可查訪可疑對象並可向各機關團體個人調閱文件或資料,保防員還具「臨檢權」,緊急時可查扣相關人與物。

如此草案內容,連政院高層都批評儼然是無限上綱授權調查局,不僅人權大倒退,甚至比白色恐怖還恐怖。

不過問題也隨之而來,政院打槍調查局草案,到底是蔡政府見風向不對後的又一髮夾彎,抑或是與法務部、調查局分扮黑白臉的企圖矇混人民手段,看來蔡政府還真得給人民一個答案。

確實,無論藍綠執政,加強保防都是重要議題。但根據調查局去年十月的新聞稿,「自新政府上任後,因蔡英文總統重視保防議題並指示迅速完成立法,因此調查局刻積極研擬草案中,希望以最快速度完成草案。」

新聞稿更指,調查局局長蔡清祥上任後,已舉辦保防法制化論壇彙集各方意見作為立法參考,並分區辦理「保防工作法制化」擴大研討會,強化支持力量;此外,調查局也委由警大教授組立法專案小組,…「相關推動立法作為,均隨時向法務部陳報及溝通,力求草案完整。」

如此白紙黑字再也清楚不過:蔡英文指示迅速立法、調查局依指示召集相關會議、法務部也全部知情。但最讓人看不下去的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懷疑「這是國民黨時代的舊版本嗎」?一堆綠網軍護航稱「沒看到調查局一月份陳報政院後遭退回」?莫非竟連蔡英文已就任、民進黨已執政近一年都搞不清?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還請蔡政府公布整個保防法迄今的法制作業流程與公文批示吧!法案既能出得了調查局、進得了行政院大門,就絕無可能把責任推給前朝或下屬。

這件事,且套用網民慣用語句:馬英九真的不必負責,倒是調查局長、法務部長還有下令迅速立法的蔡總統,您們難道不必負責嗎?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制訂「保防工作法」絕對不是「人二」復辟,也不是白色恐怖,主要是防止洩密、滲透,或許討論立法時還有不盡周延之處,法務部會邀集調查局跟相關機關做檢討。機關保防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洩密、滲透、加強保密措施,例如透過教育訓練,建立危機意識,調查過程也不是包山包海,「保防法」也不像刑事訴訟法具有強制力。


法務部調查局先前曾辦理保防法制化論壇、委請學者專家赴各機關、民營事業單位及軍高檢共辦理23場次座談並研提草案,再由法務部邀集各相關部會丶機關等參與討論,研提「保防工作法」草案報院審查。其中依現制將保防工作區分為軍中丶機關與社會保防三大塊,由相關機關各依其特性負責,並無由調查局全盤介入之情。

資料佐證

法務部:保防工作法草案不是使「人二」復辟
http://www.moj.gov.tw/ct.asp?xItem=461861&ctNode=27518&mp=001

調查局草擬保防法 陳明堂:絕對不是「人二」復辟
http://www.nownews.com/n/2017/03/01/2393953

中央通訊社:媒體指高層力推保防法 府:悖離事實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703170383-1.aspx

找不到與「 N 2017 03 01 2393953」相關的文章或頁面

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 使用者體驗,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特別提出說明。 OK

http://www.nownews.com/n/2017/03/01/2393953

媒體指高層力推保防法 府:悖離事實 | 政治 | 中央社 CNA

發稿時間:2017/03/17 18:36最新更新:2017/03/17 18:36(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7日電)媒體報導,政府力推國家保防工作法遭批,由調查局長背黑鍋。總統府表示,報導中的「上級指導」、行政院有多位政委「進行分組討論」、「高層力推超越司法運作」是悖離事實。媒體以「保防法攻防,調查局長下海背黑鍋」為標報導,總統蔡英文指示相關單位制定「國家保防工作法」,由調查局負責研議,草案一出,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703170383-1.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