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用信用卡買各種車票,提醒您~~不管是到哪裡,記得用信用卡買車票喔

其實火車、高鐵,台汽客運等大眾運輸,都可以信用卡刷卡購票,持卡人可享上千萬元的旅遊平安險保障,只是國人仍少以信用卡買火車票,讓權益睡著了。

以信用卡購買火車票或客運車票,無須留下購買者的個人資料,需要理賠時,家屬需主動與發卡銀行聯繫,申請理賠;發卡銀行會出具相關證明文件,如刷卡紀錄等購票證明後,協助家屬幫忙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國內信用卡提供的「旅遊平安險」保障範圍,指的是經當地政府登記許可,行駛於固定航、路線之商用客機或水、陸上公共交通工具;此交通工具必須為固定班次、固定發車時間、正式售票且登記有案的交通工具,且是以「運輸」為目的者。

運輸系統,包括火車、國光客運、尊龍客運、中南客運(往來高雄與墾丁間),以及阿囉哈客運(僅限台北總站) 等。

國內發卡銀行目前提供的旅遊平安險保障,白金卡金額多在2000萬元以上。

持卡人應建立起新觀念,即使是100、200元的火車票價、客運票價,也要用信用卡刷卡,以確保自己權益。
近 31 日
2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4 則查核回應
SophHSIE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SophHSIEH 查核回應
*公共運輸工具全額票款,皆附贈「旅遊平安險」的服務。
*但是不同銀行,不同信用卡提供的旅遊平安險,在承保範圍、保險金額、給付條件都不一樣。
*金管會銀行局:每張信用卡的旅遊平安險規定不同,民眾有需要可個別洽詢信用卡發卡公司。

!!其實重點就在於必須自行了解理賠事項。另外,這個傳言來自 2018 年,目前最新的細項,大家還是看信用卡是哪家銀行再去確認最新的比較好。

資料佐證

TFC: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268

【事實釐清】網傳「記得用信用卡買各種車票...其實火車、高鐵、台汽客運等大眾運輸,都可以信用卡刷卡購票,持卡人可享上千萬元的旅遊平安險保障」?

一、多家銀行有提供以信用卡購買公共運輸工具全額票款,附贈「旅遊平安險」的服務。不過,每家銀行、每張信用卡提供旅遊平安險的承保範圍、理賠金額不同,建議民眾可先閱讀相關條款,了解保險項目。 二、部分傳言附上的「旅遊平安險」整理圖表,來自一家保險分析網站2018年之整理資料,並非最新資訊。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268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這回謠言說的是真的啊!所以不能稱做謠言,應該要說是一則有用的資訊才對,不過刷卡附加的旅遊平安保險,雖然號稱享有千萬元保障,但保障涵蓋的範圍比較侷限,文內也提到說,要以運輸為目的者,才屬於旅平險的保障範圍,可是旅途中所遇到的突發事件或是意外,並不是在屬於公共運輸的交通工具上才會發生,如果要增加保障,建議另外加保旅平險、意外險或是醫療險會更有保障喔。
每家信用卡業者合作的保險業者不同,保障的項目也會有些不同,但基本上都是以固定班次的大眾交通為主,就連春節包機都不一定涵蓋在內,且保障是否僅限持卡人,也都需要特別注意!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保險迷思/ 記得用信用卡買各種車票 、機票能享旅平險~但保障夠多嗎?
http://bit.ly/2PrfdJp

保險迷思/ 記得用信用卡買各種車票 、機票能享旅平險~但保障夠多嗎?

迷思這樣說:暑假已經過了一半,結果現在才有網友來問關於旅平險迷思,難不成是要把握暑假最後時間出遊嗎?「記得用信用卡買各種車票,火車、高鐵、客運等大眾運輸,都可以信用卡購票,可享上千萬元的旅遊平安險保障,只是國人仍少以信用卡買車票,讓權益睡著了。信用卡購買車票,無須留下個資,理賠時家屬需主動與發卡銀行聯繫申請理賠;發卡銀行會出具相關證明文件,協助家屬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國內信用卡提供的旅遊平安險保障

http://bit.ly/2PrfdJp
Charles Ye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Charles Yeh 查核回應
最近 LINE 常收到「記得用信用卡買各種車票」、「即使是100、200元的火車票價、客運票價,也要用信用卡刷卡」,事實上這些內容並非全是謠言,只是講得偏廣泛了點,每家發卡銀行其實政策差很大,提醒大家的是每家銀行承保範圍不同,刷卡前可以先詢問過該家銀行以確保自身權益囉!真的不是每家都像訊息說的這樣。

資料佐證

MyGoPen|這是假消息
http://www.mygopen.com/2017/11/blog-post_29.html
【這真的】記得用信用卡買各種車票?但其實還很多眉角要注意,你的信用卡有可能不行!

【這真的】記得用信用卡買各種車票?但其實還很多眉角要注意,你的信用卡有可能不行! |MyGoPen

【這真的】記得用信用卡買各種車票?但其實還很多眉角要注意,你的信用卡有可能不行! 最近 LINE 常收到「記得用信用卡買各種車票」、「即使是100、200元的火車票價、客運票價,也要用信用卡刷卡」,事實上這些內容並非謠言,只是講得偏廣泛了點,每家發卡銀行其實政策差很大,提醒大家的是每家銀行承保範圍不同,刷卡前可以先詢問過該家銀行以確保自身權益囉!真的不是每家都像訊息說的這樣。

http://www.mygopen.com/2017/11/blog-post_29.html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保障金額略有誇大。公共運輸工具之全部票款必須全部以信用卡支付,方可享有信用卡綜合保險之保障。保險之理賠金額係依刷卡時使用之卡別決定之。
受益人1.身故保險金:被保險人之法定繼承人,其順序及應得保險金之比例適用民法繼承編相關規定。2.殘障、醫療保險金:被保險人本人。
實際內容請參考各信用卡公司合約。

資料佐證

https://www.ctbcbank.com/CTCBPortalWeb/toPage?id=TW_RB_CM_creditcard_000045
中國信託旅遊平安險
https://www.esunbank.com.tw/bank/personal/credit-card/benefit/travel-insurance
玉山旅遊平安險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 旅遊平安險

旅遊刷中信卡,享千萬保障! 只要您以中國信託信用卡或簽帳金融卡支付全額之公共運輸工具票款或80%以上之團費,而且在發生理賠也是有效卡時,將免費提供您旅遊平安險保障。 民國107年1月1日至民國108年1月1日期間,我們為您提供的旅遊保險由台壽保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承保 保單號碼:180517CC000003號 台壽保產物24小時客戶服務電話:0800-882-868

https://www.ctbcbank.com/CTCBPortalWeb/toPage?id=TW_RB_CM_creditcard_000045

旅遊平安險 - 玉山銀行

凡使用本行信用卡為下列承保對象支付旅途中全額公共運輸工具費用,或參加旅行團時刷卡支付80%以上之團費,即可享有旅遊平安險及旅遊不便險服務。(不包括使用悠遊卡功能之支付)。 *「團費」係指由旅行社代收轉付被保險人整趟旅程所需之全部費用。 *「支付」係指被保險人使用承保信用卡向交通運輸業者或旅行社,以信用授權刷卡付款之交易,但不包含儲值支付、資金移轉等交易方式。  ※提醒: 機票或團費刷

https://www.esunbank.com.tw/bank/personal/credit-card/benefit/travel-insuranc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