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

有这样一类人,他们迷失于烟瘾、酒瘾、网瘾、赌瘾,甚至毒瘾。你要是劝他戒了,他能跟你寻死觅活的。

但是,你可听说过癌细胞也会上瘾,而且让它成瘾的居然是要杀死他们的抗癌药物。更邪门的是,当医生把让癌细胞成瘾的药撤了,它们也会寻死觅活的;更有甚者,就是那些对抗癌药物重度上瘾的癌细胞,居然在断药之后,它就嗝屁了。

什么?患者用血汗钱买来的抗癌药竟然被癌细胞拿去“享受”了,真是不可思议。

2012年的时候,日本学者Tetsuya Mitsudomi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将靶向EGFR的抗癌药物与肺癌细胞一起培养时,不仅会使肺癌细胞发展出耐药性,继续一起培养一段时间后,还会使肺癌细胞“赖上”EGFR抑制剂。

简单地说就是,如果将耐药的肺癌细胞与EGFR抑制剂一起培养一段时间,然后突然撤掉培养液中的EGFR抑制剂,则会引起肺癌细胞大量死亡(1),即,肺癌细胞已经对EGFR抑制剂上瘾了。随后其他学者也在动物模型和人体内观察到这一现象的存在(2,3)。不过科学家们一直没能发现其中的原因。

直到今年10月份,来自荷兰癌症研究所Daniel Peeper教授领导的研究人员首次在黑色素瘤细胞内发现,原来癌细胞沉迷“嗑药”,是因为成瘾后癌细胞生存所需要的一种名为MITF的蛋白质的表达,十分依赖抗癌药物。

一旦癌细胞停止“嗑药”,MITF的表达就会大幅下降,使那些重度“瘾君子”直接嗝屁,而剩下没死的,由于MITF不足也成了“废柴”,变得对化疗药物异常敏感,不堪一击。同时,他们还证明这一机制在其他癌症以及癌症患者体内同样适用。这一发现发表在《自然》杂志上(4)。

参考资料:
1.Suda K, Tomizawa K, Osada H, et al. Conversion from the “oncogene addiction” to “drug addiction” by intensive inhibition of the EGFR and MET in lung cancer with activating EGFR mutation[J]. Lung Cancer, 2012, 76(3): 292-299.

2.Thakur M D, Salangsang F, Landman A S, et al. Modelling vemurafenib resistance in melanoma reveals a strategy to forestall drug resistance[J]. Nature, 2013, 494(7436): 251.

3.Dietrich S, Hüllein J, Hundemer M, et al. Continued response off treatment after BRAF inhibition in refractory hairy cell leukemia[J].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13, 31(19): e300-e303.

4.Kong X, Kuilman T, Shahrabi A, et al. Cancer drug addiction is relayed by an ERK2-dependent phenotype switch[J]. Nature, 2017.
………………………………

《自然》:万万没想到,癌细胞竟然会对抗癌(西)药上瘾,断药反而会死翘翘!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暗蝴蝶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暗蝴蝶 查核回應
近期研究確實指出癌細胞會發展出對某些藥物的依賴性。

資料佐證

https://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50/n7675/full/nature24148.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