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兜鈴酸 引發近8成肝癌

基因突變增風險 醫籲別吃來路不明中草藥

2017年10月20日



【沈能元╱台北報導】國內最新研究證實,台人罹肝癌竟與中草藥的馬兜鈴酸成分息息相關。林口長庚醫院耗費三年、分析九十八名肝癌患者的基因,發現近八成有馬兜鈴酸才會引起的特殊基因突變,這突變也提高肝癌風險;醫師指,為避免罹患肝癌,切忌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以防基因突變、細胞癌化。

也恐提高腎癌機率

林口長庚昨發表研究成果,主持研究的該院胃腸肝膽科主任謝森永說,國內每年新增肝癌患者一萬一千多人、八千人死亡,以往認為肝癌與肝臟慢性發炎、肝硬化有關,該研究蒐集一九九八到二○一三年、該院及台大醫院近百名肝癌病患資料,基因定序後發現,七十六人體內有馬兜鈴酸才會引起的獨特基因突變形態,顯示馬兜鈴酸與國人肝癌高度相關。

謝森永表示,馬兜鈴酸是現今已知致癌性最高的基因突變物質,「甚至高於紫外線及菸品中的尼古丁」,主因是馬兜鈴酸易和DNA結合,可直接接上DNA的核苷酸,進而造成基因突變,當馬兜鈴酸經肝臟代謝,就會增加肝癌風險。此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知名的《科學轉譯醫學期刊》,醫界也發現馬兜鈴酸可能提高腎臟、膀胱、泌尿道等癌症機率。

長庚中醫部主任陳俊良說,馬兜鈴酸常用在減重、消水腫及治療關節炎,台灣二○○三年已禁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如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但中國尚未禁用,提醒不應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有減重或治療關節炎等需求的女性更要注意。



B肝 C肝 要更注意

台灣肝癌醫學會名譽理事長王鐘貴說,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恐造成肝臟慢性發炎,並引發肝硬化、肝癌,尤其是已患 B、C型肝炎或肝硬化者,千萬勿吃不明中草藥。



預防肝癌注意事項

● 一般民眾及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勿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
● 切忌喝酒過量,也別吃發霉的玉米、花生等,以免增肝癌風險
● 已有慢性肝炎、肝硬化者,應遵從醫師處方,按時服藥控制病情
● B、C型肝炎帶原者或病人,3∼6個月應做1次腹部超音波或抽血
● 接種 B肝疫苗可預防 B肝,並降低肝癌威脅

資料來源:謝森永醫師、陳俊良醫師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確實有此報導。

資料佐證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44973

台灣肝癌病患 78%與馬兜鈴酸有關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7-10-20〔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肝病在台灣號稱「國病」,肝癌更長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前五名。長庚醫院和新加坡大學、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分析九十八名肝癌病人,發現其中七十六名患者的肝癌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比例高達七十八%,顯示台灣多數肝癌發生原因可能和食入馬兜鈴酸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任謝森謝森永表示,研究團隊發現,馬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4497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