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讓我來講一個故事> 佐渡守

發現中秋這檔「青春名人堂」正好由我值班,為了應景,來講一個中秋節的故事。

「一家烤肉萬家香」。曾幾何時,烤肉突然如廣告這句slogan般,一躍而成「中秋習俗」。即便會造成空氣汙染、增加免洗廢棄物、有致癌風險等專家的諄諄疾呼,仍擋不了國人烤肉的興致,甚至曾有立委取寵於民,聲稱中秋烤肉的碳排放其實不過爾爾。

事情果真如此嗎?不如就來談談烤肉必備的「木炭」吧。

話說台灣自產的木材供應量不到百分之一,而百分之九十九仰賴進口,當中有三成被學者質疑恐為非法,例如越界砍伐、盜採保育樹種等。木炭自不例外,並且還占非法風險最高的第一名。

台灣進口木炭的來源國,前三大為越南、印尼與馬來西亞;至於種類最大宗,則為「紅木炭」。

何謂紅木炭呢?它以紅樹林(例如水筆仔)為主要原料燒製而成,因價格最便宜(與其他木炭價差甚至數十倍)、易點燃、火力持久,所以銷量居高不下。價廉是主因,即便民間用炭高峰集中在中秋這一天,也還有坊間餐廳十分愛用。

我查資料時發現,有文章提及木炭與南亞海嘯的關聯──聯合國報告指出,「紅樹林能減少海潮的威力百分之七十五」。以製作一公斤木炭需花費六到十公斤木材計算,過去我們每年從東南亞進口一兩萬公噸的紅木炭,相當於年復一年,有十幾萬噸可以抵擋海嘯的紅樹林,被他們為了經濟、被我們為了烤肉,給砍來燒掉了。

東南亞擁有得天獨厚的紅樹林生態保留區,雖名為保留區,卻有百分之七十五的紅樹林被劃為生產林,保留區周邊都是炭窯廠。過去炭窯是傳統產業,原本尚可保持當地生態平衡,但隨著外銷需求量大增(尤其台灣與日本),連他們本國政府都積極擴大炭窯業。

光是馬來西亞的「馬登紅樹林」一處,每年就有八百公頃的紅樹林被砍光,且這個保留區,據說還是全球管理最好的!這樣說或許不好理解,但只要想想,若這件事發生在台灣(現有紅樹林面積二百三十公頃),相當於把自家的紅樹林燒光光,可能都還不足讓我們過好一個「中秋烤肉節」喔!

環資中心曾報導說,數十年來,全球的紅樹林已銳減百分之五十,數據顯示,可防止地球暖化的紅樹林,每公頃固碳量超過兩千噸;而砍伐林地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次於石化燃料的燃燒。

這代表什麼呢?也就是說,倘若紅樹林在天有靈,祂實在應該到眾神面前擊鼓鳴冤,控訴我們──不但大量濫砍能幫我們吸收二氧化碳的恩人;還將祂的屍骨燒成木炭,用來製造更多二氧化碳,只為了吃上幾口烤肉。

嗯,這樣「恩將仇報」的故事,在佳節時刻聽來很掃興對吧?但絕對醒腦與真實(希望您也這麼覺得)。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台灣木材自給率不到1%,高達99%仰賴進口,但根據國內學者研究,每年進口原木中,約3成恐為非法盜伐或貿易的木材,這些木材進口製成木製品供國內使用、甚至再出口,不但衝擊全球林產品價格,也變相鼓勵盜伐行為持續破壞當地環境和社會,為此近年美國、歐盟、澳洲、日本、印尼等國紛紛制定相關法令。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plus/9433/2737755
青春名人堂:中秋節,讓我來講一個故事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83518/
別國的森林砍不完?台灣進口木材3成非法

繽紛/青春名人堂:中秋節,讓我來講一個故事

發現中秋這檔「青春名人堂」正好由我值班,為了應景,來講一個中秋節的故事。「一家烤肉萬家香」。曾幾何時,烤肉突然如廣告這句slogan般,一躍而成「中秋習俗」。即便會造成空氣汙染、增加免洗廢棄物、有致癌風險等專家的諄諄疾呼,仍擋不了國人烤肉的興致,甚至曾有立委取寵於民,聲稱中秋烤肉的碳排放其實不過爾爾。事情果真如此嗎?不如就來談談烤肉必備的「木炭」吧。話說台灣自產的木材供應量不到百分之一,而百分之九

https://udn.com/news/plus/9433/2737755

別國的森林砍不完?台灣進口木材3成非法 | 上下游News&Market

台灣木材自給率不到1%,高達99%仰賴進口,但根據國內學者研究,每年進口原木中,約3成恐為非法盜伐或貿易的木材,這些木材進口製成木製品供國內使用、甚至再出口,不但衝擊全球林產品價格,也變相鼓勵盜伐行為持續破壞當地環境和社會,為此近年美國、歐盟、澳洲、日本、印尼等國紛紛制定相關法令,防堵國內外非法砍伐的發生,反觀台灣至今尚未跟進國際腳步,不禁讓學者、民間團體感到憂心。 日前,甚至有國內原木主要進口國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8351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