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8個錯誤【1】喜喝新茶:由於新茶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人的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易誘發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應忌喝。

【2】喝頭遍茶:由於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污染,茶葉表面總有一定的殘留,所以,頭遍茶有洗滌作用應棄之不喝。

【3】空腹喝茶:空腹喝茶可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葉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發頭暈、心慌、手腳無力等症狀。

【4】飯後喝茶: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發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時間一長引起人體缺鐵,甚至誘發貧血症。正確的方法是:餐後一小時再喝茶。

【5】發燒喝茶:茶葉中含有茶鹼,有升高體溫的作用,發燒病人喝茶無異於“火上澆油”。

【6】潰瘍病人喝茶:茶葉中的咖啡因因可促進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濃度,誘發潰瘍甚至穿孔。

【7】經期喝茶:在月經期間喝茶,特別喝濃茶,可誘發或加重經期綜合征。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與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習慣發生經期緊張症幾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過4杯者,增加3倍。

【8】一成不變:一年四季節令氣候不同,喝茶種類宜做相應調整。春季宜喝花茶,花茶可以散發一冬淤積於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生發;夏季宜喝綠茶,綠茶性味苦寒,能清熱、消暑、解毒、增強腸胃功能,促進消化、防止腹瀉、皮膚瘡疖感染等;秋季宜喝青茶,青茶不寒不熱,能徹底消除體內的余熱,恢復味甘性溫,使人神清氣爽;冬季宜喝紅茶,紅茶味甘性溫,含豐富的蛋白質,有一定滋補功能。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不該洗茶。從常見的洗茶手法來看,人們洗茶並不像洗衣服那樣進行揉搓,其實就是把茶葉用熱水涮一遍,在這個涮的過程中即便能除掉汙染物也只能涮掉茶葉表面的汙染物。但為此卻會洗掉茶葉的一些營養成分,令其口感大打折扣。茶葉乾燥加工後,營養物質會以結晶態的形式附著於茶條表面,這些物質大多屬水溶性物質,一旦與熱水接觸,在短短的幾秒鐘之內便會大量溶解於水,也就是說,洗茶過程洗掉了很多茶葉精華。
單寧酸又稱鞣酸或鞣質,是植物組織中具顯著生理作用的含氮鹼性物質,當大量攝取,易與胃中的蛋白質作用,凝固形成不易消化的沉澱物質,進而導致腸胃蠕動減緩、影響消化,並影響蛋白質、鐵質及鈣質吸收。尤其是喝濃茶,容易一次攝取太多單寧酸及咖啡因,導致胃部不適。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9/2354066
喝茶真的可以喝出健康

http://www.gooread.com/article/20121389215/
喝春茶等於喝“毒藥”?注意,謠言又來了!

udn.com 提供即時新聞以及豐富的政治、社會、地方、兩岸、國際、財經、數位、運動、NBA、娛樂、生活、健康、旅遊新聞,以最即時、多元的內容,滿足行動世代的需求。

https://udn.com/news/story/9/2354066

春茶農藥過量?喝春茶等於喝“毒藥”?注意,謠言又來了!

清明前後,又到了春茶上市的季節。近日,一則關於茶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文章中提到“春茶中含過量農藥,一喝就中毒。而夏秋季的茶葉更是可怕,連茶農自己都不喝。”難道喝茶等同於“服毒”?快來看看有關專家怎麼談。  誤區:春茶中含過量農藥  真相:受病蟲害影響小,基本不用藥   “春茶農藥殘留的問題,說了很多次了,但每年這個時候還是會有人來問。” 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陳宗懋院士告訴記者,春茶一般指由越冬後

http://www.gooread.com/article/2012138921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